文明风首页 >
李建:奉献爱之心 坚守公益梦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7:39:42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义工,“故事爸爸”,他有着多重“爱”的身份,他把付出当成收获,一直坚守着他的公益梦。

李建,现任华安县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职员、漳州市义工协会华安分会副会长。他是一名普通青年干部,热心公益,从事志愿服务工作15年。2017年,被评为漳州市“优秀义工”;2018年,荣获“漳州市优秀少先队志愿者辅导员”称号;2019年被省妇联聘请为“福建省家庭亲子阅读推广达人”;李建家庭在2019年《悦读·家@万家》活动中荣获“书香之家”称号。

从法律援助到“爱心义工”

2004年,李建进入安徽财经大学法律专业学习,热爱志愿活动的他加入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了学有所用,他主动申请到当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成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一到轮值时间,他就准时到法律援助中心,处理来电和来访咨询,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给予咨询群众指导和建议,为群众排忧解难。有些简单的法律问题可以当场解决就及时帮助解决,情况比较复杂的,他就带着问题回校请教老师,之后再给群众回电反馈,切实帮助需要的人。有一次,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前来咨询离婚事宜,她长期忍受丈夫的家暴,生活苦不堪言,由于丈夫迷恋赌博,家庭负债累累,为了早日脱离苦难的生活,她到法援中心求救。李建了解情况后,查阅相关法律书籍、案例,帮助她收集赌债与她无关的证据,联系法援律师。最终,她获得法院的离婚判决且无需偿还丈夫的赌债,重获自由。也正因此。李建开始了他的“义工之路”。

李建正式参加工作后,成为漳州义工协会的一名活跃分子。2015年,漳州市义工协会华安分会成立,李建任副会长,每年带领义工团队组织开展志愿活动20多场,他说他要把义工协会的精神和活动带回家乡,让正能量和博爱温暖传递到家乡的每个角落。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义卖救助、实现微心愿……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总能见到他温暖的身影、灿烂的笑容;只要有适合的公益项目,他就积极对接争取,丰富华安公益活动。这些年来,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李建志愿服务时长达几千个小时。

乐于助人的“红马甲”

2015年,李建成为华安县马坑乡下垅村的一名蹲点干部。拉项目找资金,下工地跑部门……主动服务村里工作,成为村民心中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他得知有一困难村民身患癌症,生命垂危,急需钱款救治,这对原本经济窘迫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不为他们做点什么,那么在这里驻村也等于虚走一遭。”李建如是说。于是,他积极联系当地慈善总会、民政局等部门,帮助患者家属整理收集相关材料,以最快的速度为患者申请到了一部分的大病补助,还联合华安电视台、消防大队和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帮助该村民筹集各类款项近三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也将募捐的平台推上省、市新闻媒体,让艰难的一家人在求医道路上看到一丝曙光。

人见人爱的“故事爸爸”

李建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志愿者,还是一位有教育情怀的“故事爸爸”。由于华安地处山区县,学生们的阅读资源相对匮乏,家庭教育理念相对薄弱,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他萌生出“传播家庭教育、倡导亲子阅读”的理念。2016年,李建自发组织“小木子乐园”绘本故事会,他则海量阅读儿童文学、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等书籍,走进社区、校园给孩子们讲故事近百场,成为一名颇受欢迎的绘本老师,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故事爸爸”。三年来,他深深地影响着一批孩子爱上阅读,打开阅读之门;三年来,他深深地影响着一批家长,一起走在传播家庭教育的道路上。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李建一直秉持的人生信条。十几年的志愿者、义工生活,李建体会到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明白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世界处处是光明”的含义。

他是一个充满爱、践行爱、传播爱的志愿者。他在一步步地成长着,不断感染着周围的人参与到志愿者群体中,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温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