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最美校园竞晒 > 说校园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立德树人,文明兴校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5:46:25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坐落在麒麟山脚下,花木繁荣,环境优美,四季郁郁葱葱、风景绮丽,鸟语花香,校园风光迷人。

我是这所美丽校园里一名普通的特教老师,在这里我和学校共同成长,见证着学校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学校自成立以来,全力建设和谐校园、美丽校园和文明校园,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三明特校又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让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锦上添花,坚持“有爱无碍,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将文化底蕴与文明校园相结合,立德树人,文明兴校,着实让人竖起大拇指。从全国文明单位到全国文明校园,进一步诠释了内涵的发展。

一、用好环境影响人

孩子的健康成长首先需要一个好的环境。走进三明特校,地面到处被绿色的“地毯”覆盖。除了修建教学办公综合楼,餐厅,教工宿舍楼,爱心楼学生公寓,盲生综合楼,同时还修建了爱心广场,百米塑胶跑道,篮球场等,我们结合学校实际,“见缝插绿、空中建绿”,实施了校园绿化工程,还为盲生铺设了盲道,成为一所花园式学校。

二、用品德教育培育人

为了加强品德教育三明特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教育,由表及里,让孩子们看到、听到、感受到美德就在身边。

每年,学校都广泛开展一系列德育实践活动。在上好思想品德课、少先队活动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同时,学校坚持学生会监督岗制度,坚持“文明班级”的评比,每周评比一次,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到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感觉就不一样了,浑身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三、用实践活动提升人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我们通过实践活动,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在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此外,我校重视学生艺术和体育方面的实践。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开展与参加各类艺体赛,在各类竞赛中喜获佳绩。学校还承办了展能节、同城化特奥会等活动,鼓励每个孩子勇于展示自己的才华。

责任和爱是特教工作的主旋律,特殊孩子们的成长是我们不敢松懈的重责大任,我们将以行动践行大爱精神,用“爱心、信心、耐心”为创建文明校园注入活力!(邓小青老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