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最美校园竞晒 > 说校园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5:28:5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位于涵江区国欢镇码头村,占地面积45亩。学校主要招收 听障、视障、智障等三类残疾学生。学校共有25个教学班,学生224人。现有教职工77人。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2019年获得莆田市第一届(2016-2018)文明校园。通过创建文明校园的创建,校风、教风、学风发生较大改变,校园越来越美。

一、以环境美化为平台,树立良好的校园形象

环境关乎一所学校的形象,是创建文明校园的基础。学校通过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遵循统一规划与个性设计相结合的原则,拟定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开展了校内环创比赛,打造主题凸显,个性鲜明的班级文化;以“安全教育”“作品展示”为主题的楼道文化。以 “感恩教育 快乐成长”“崇德尚美”为主题的走廊文化;结合各科室功能,打造规范有效的制度文化;利用校园围墙创建以“办学理念”“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人文科技”“运动浮雕”等系列主题的围墙文化;围绕“校园小品”“广场雕塑”“植树种花“为主题的广场文化;以“教师风采”“道德讲堂”“荣誉成果”为主题的橱窗文化;以“勤俭节约”为主题食堂文化和以“卫生养成”为主题的厕所文化。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学校的庭院树木葱茏、花香阵阵、种类繁多绿化率达25%;户外场地器械齐全、布局得当、安全保障、活动有序不混乱;校内道路通达方便、干净平整、排水顺畅、角落无杂物堆放;车棚设置整齐有序、取放方便;廊道围墙图案美观,富有文化内涵;各室配套功能齐全,划分合理,校园真正成了师生的第二个“家”。

二、思想道德建设好,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近年来,我校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班级”等系列创建活动。其中大力推广诵读(手语操)活动,每天早读阅读经典课;每周一次班级诵读经典活动;每学期一次学校经典(手语)诵读。通过持续的教育,孩子在行为习惯、道德品质、文明礼仪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两年来,我们共有10多个班级获得校级“文明班级”荣誉称号,获“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的学生每学年都占总人数的20%。教师先后有10人次分别被评为省、市级 “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有1人次被授予全国“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的光荣称号。

三、创新工作方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对照特殊教育新课标,尊重特殊学生学习的方式特点,尊重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开展特教“高效课堂”活动,注重学生特殊技能的培养,针对盲生,重点培养育诵读技能,其中黄逸斌、黄镇宇、张思琪、黄小芳等四位同学在2017年4月省残疾人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2018年6月莆田市语文朗读比赛黄小芳、张思琪、黄镇宇荣获个人一等奖;2018年8月第四届全国语文朗读大会又获得初中组全国团体赛总冠军。针对聋生重点培养体育和美术特长,其中吴嘉伟、翁俊发等8位同学荣获2017年全省青少年聋人、特奥融合足球赛聋人组一等奖;李莹同学荣获2018年首届闽台残疾人书画、文创集市公益联展书法二等奖;针对培智学生重点培养运动技能,其中郑贵通、戴德政等5位同学在2017年福建省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滚球、羽毛球项目中分别荣获三等奖。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帮助学校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提长学校品牌。从2013年11月省教育厅授予学校“福建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的称号;到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市级“平安学校”;2017年11月学校工会被评为市级“先进职工之家”;2019年5月中共莆田市委、莆田市人民政府授予学校“莆田市第一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2019年7月莆田市委教育工委、莆田市教育局授予学校党支部“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每个荣誉的取得既是对工作的肯定,也给我们提出更高要求,但最让我们高兴的是我的校园越来越文明,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