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奖系列报道三 《海边春秋》反映伟大时代精神 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4:4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文本故事注入时代活力,以人物奋斗精神致敬改革战士

近几年,许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为新时代的农村注入了时代发展的活性元素。在《海边春秋》里,陈毅达着重写了几个经历各自不同的有志于农村变革的青年人物,他说那既是时代和社会的真实写照,也深深寄托了他的理想。他希望有一天中国当代的有志青年能有新时代农村情怀和创业情结,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这也是他想通过作品传达给当代青年的东西。

小说中,刘书雷、张正海、林晓阳、海妹等人在岚岛综合实验区改革探索的成长历程,让读者更深刻地了解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有责任、有担当、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干部群体。《海边春秋》也正通过文学作品潜移默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折射出中国改革发展的时代场景,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特珠意义。

每个时代都会产出带有自己时代印记的文学作品,如“青山保林,三红一创”,它们反映的是国家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对时代特别的记录。

谈及创作反映新时代的文学作品的感受,陈毅达表示在面对新时代这一特殊的历史阶段,在创作过程中要有认识时代的新眼光,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认知水准上,要主动成为一个时代校园里的新生,认认真真地重新学习和思考。对生活要有新发现,在情感上要有新体验,要把自已的思想情感主动溶入进去,以真实的溶入体验为创作的基础,这样的作品才有张力。而在创作行为上则要有新自觉。“想要写好反映新时代作品,作家必须要对时代对生活充满真心真义和真情,要带着积极的态度和强烈的创作追求主动去汲取时代和生活的养分。”

陈毅达把作家比作一棵时代之树,把文学作品比作树上最灿烂的时代之花。他认为每棵树都生长在它独有的生态环境中的,从它所扎根的那片土地里滋取宝贵和特殊的养分,沐浴着那里不同纬线的阳光。他说:“我是一棵文学的小树,深扎在福建的沃土上,终于在文学创作的枝桠上开出了一朵《海边春秋》的小花,这朵花也许还欠缺了点芬芳,但对我而言,它却十分荣幸地绽放于新时代,代表了我展现了文学对时代的激情。”

文学作品如何真正反映我们新时代,这是当代文学界面临的新时代课题。《海边春秋》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对于陈毅达今后继续关注农村发展、深入农村生活,不断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起到了巨大激励作用。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