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奖系列报道三 《海边春秋》反映伟大时代精神 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4:4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李薇)日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评选结果公布,73部作品入选,其中特别奖13部(图书占5部),优秀作品奖60部(图书占10部)。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选送的我省作家陈毅达长篇小说《海边春秋》(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荣获优秀作品奖。“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建立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具有导向和激励作用。《海边春秋》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不仅是对作品本身的肯定,更对作者陈毅达不断创作优秀作品,紧扣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起到激励作用。

以文学致敬伟大时代

陈毅达,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电视剧本等文艺作品计百万余字,先后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再造一个辉煌》、《抗击与跨越》,中篇小说集《发现》,长篇小说《海边春秋》等。《海边春秋》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扶贫工作的真实案例为蓝本,围绕兰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和破解展开叙事,重点讲述了主人公刘书雷如何从“书斋博士”成长为“改革斗士”的故事。作者深入现实生活,把握时代脉搏,描绘了一幅新时代扶贫攻坚工作的辉煌画卷。该书有思想,有温度,有故事,充满正能量,是一部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文学作品。

该书首发于《人民文学》2018年7期,是《人民文学》在“新时代纪事”栏目刊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同时入选中国作协“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工程,被誉为“一部应伟大时代之命创作、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现实主义力作”。

问及创作灵感来源,陈毅达表示,在他人生最黄金的年华里,遇上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在这40多年岁月的生命体验中,真真切切地感受了国家的由弱变强、生活的由穷而富,以及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我的工作,让我经历了福建闽北山区的扶贫,在后来的工作中我又有机会见证了福建沿海发达地区农村的发展与变迁。尤其是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代,我才最终找到了一个我自认为有意义的体验与故事,才找到了创作的灵感之源。于是,我写了《海边春秋》,这实际上是想对我们的新时代,对我所在的新福建,发自内心地表达我的一份激情与一个崇高的致意。”

40多年的时光对他来说已一晃而过了,几十年的创作实践经验告诉他,一个作家之所以要表达和体现,无非都是想告诉读者他在生活过程中的体验与发现。因此,他越来越能感觉到自已的文学创作离不开所处的时代与生活。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远在1986年,陈毅达作为第一批农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后,他就一直想写一篇反映福建农村变化和发展的东西,虽然当时内心充满强烈的创作冲动,但一直无从落笔。

直到2017年,他去了平潭岛,参加了两次平潭“援潭”的相关座谈会,看着平潭岛从一个落后小岛变成了一个改革开放综合实验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触动了他。“我把小说的背景地放在了平潭,直接撷取了平潭岛独特的历史文化、特殊的自然地理和别致的风情风貌。我把我在福建这些年所看到的许多真实的事情都写了进去。”丰富的农村工作经历,为他创作农村转型体裁的文学作品打下基础。这些经历成为了他小说的素材、人物及思想的主要来源。正是他对农村发展的重视和文艺创作的热爱,才有了这部新时代纪事作品的产生。

回忆起该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陈毅达感觉在创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他擅长写中篇小说,而《海边春秋》是他正式发表并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

在小说中,陈毅达向读者展示主人公刘书雷的蜕变过程,从文学博士成长为改革战士。但为了让小说中的故事吸引到读者,这并不容易,尤其是这种主旋律式的社会政治小说。于是,他采用了正面描写的方式,将许多政策层面、政治层面、认识层面、包括操作层面等的东西,有机融入其中。通常,一部长篇作品所展现的主要人物的情怀,基本上都暗含了作者的希冀与理想。对于人物尺度的把握,如何让读者接受这个人物,是人物能否塑造成功的关键。陈毅达坦言:“我不怕暴露自已真实的理解能力和创作水平,只想以我的一腔真诚和真情,无畏地写下去,我觉得只要能让读者略有感知我想表达的东西,从中能与我一同体验和共享,能够在情感、思考与审美中有一点的获益,就可以了。”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