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斗茶开赛 凝聚两岸亲情
http://wmf.fjsen.com 2019-10-10 10:00: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茶和天下 打造市场风向标

  本次斗茶初赛时间从11月上旬到12月中旬,由两岸斗茶组委会各分会、分赛区自行组织比赛,目前已经开始征集茶样。两岸斗茶继续采用两岸顶级茶叶专家共同制定的两岸乌龙茶评审标准进行审评。

  今年,两岸斗茶参赛范围继续扩大,目前两岸斗茶赛区包括厦门、台湾、武夷山、安溪、漳州(含平和、南靖、华安)、汕头、云南等。同时,两岸斗茶品种品类仍然不断增加,有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大红袍、红茶、青心乌龙、白茶、白芽奇兰、普洱茶等八大类。

  斗茶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起源于唐代,盛行于宋代,在海峡两岸皆有传承。2005年,厦门晚报社首次举办“闽南斗茶”活动,2011年,升格为“两岸斗茶”。2014年至今,海沧连续5年参与主办两岸斗茶节。如今,两岸斗茶已经成为横跨两岸、时间长、范围广、权威性高的两岸茶界交流活动和两岸茶叶市场风向标。

  【声音】

  一片小茶叶 见证大发展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根云:两岸斗茶在海沧举办,搭建了两岸茶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有助于促进产业创新和交融,推进两岸民众文化和情感交流,增强两岸民间认同感和亲近感。活动的举办,将促进两岸深入交流与共同发展,推动海沧区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让两岸茶人同品文化精髓,共享盛世乐活。

  海沧成两岸斗茶福地

  台湾嘉义县阿里山茶业协会会长官建安:两岸斗茶已经在海沧举办多年,海沧已成为两岸斗茶的福地。2011年台湾阿里山茶业协会加入到斗茶活动中来。多年来,这个活动活跃了两岸民众对中国茶文化的认知,同时也增强了两岸茶文化的交流,台湾茶也希望借助海沧这个海丝文化的重要支点,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为两岸文化交流添柴加薪

  厦门银行副行长刘永斌:厦门银行长期致力于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厦门银行多年来持续与两岸斗茶合作,通过这一平台为两岸文化交流添柴加薪,为两岸民众以茶会友、传播茶文化、促进茶产业发展牵线搭桥,让两岸情缘更亲厚、更浓郁。

  强化两岸茶产业合作

  中茶厦门公司负责人、常务副总经理陈志雄:两岸斗茶不仅仅是“斗茶”或“品茶”,已经成为两岸茶文化交流的品牌平台。事实上,“海堤茶叶”始终致力于成为两岸茶产业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今年,中茶公司将加大台湾高山乌龙茶的研发及推广力度,将台湾高山乌龙茶作为高端战略产品做优做强,强化两岸茶产业合作。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