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翁希明事迹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18:03:09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翁希明,男,汉族,196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福建省诚信促进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翁希明秉承“君子无信而不立”的人生信条,不论是对待客户还是员工,他都 “有诺必践,有诺必行,有诺必果”。翁希明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致力于传播诚信理念,弘扬社会正能量。

一、打造诚信企业的金字招牌

在翁希明的带领下,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理念,以严格的标准把控产品质量,不合格品一律报废,宁可折本也不进入市场。公司生产的数百万台尾气净化器,质量投诉件为零,赢得广泛赞誉。

2009年,朝日环保的供货商,一家美国3M衬垫上海分公司在货款结算的时候,认为所有货款已结清。但朝日公司的结算结果是,还应支付11万元给对方,并立即落实。从此,朝日公司成为了他们的放心客户,紧急采购时无需提前支付货款,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发货。这类事件多不胜数,诚信换来原料供应商们的放心。

照章纳税是企业对社会诚信的又一体现。2015年5月18日,公司户头因故被冻结,眼看纳税日期将到,而翁希明又出差在外,公司工会按照翁希明一贯的诚信要求,组织骨干员工迅速筹集了2300多万元,上演了带着巨额现金现场纳税的感人一幕。

二、对待员工像对待家人一样

在公司成立时,翁希明内心就暗暗许下承诺:“公司是一个大家庭,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所有员工。”

“绝不让任何一个员工迟1小时拿到工资”,这是朝日环保雷打不动的“铁律”。发展之初按时足额给几名员工发工资,相对容易做到,但当员工一路增加到几百名,这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但公司17年来从未逾期、从未拖欠,遇到节假日还提前发放。翁希明认为,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是对员工最起码的诚信,不能轻易突破这道底线。

三、倾情义务传播诚信风尚

翁希明讲诚信不仅从自身做起,还多渠道传播诚信理念,弘扬社会正能量。他在企业开设“道德讲堂”,积极参与诚信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次为其他企业宣讲诚信经营故事,带动社会共同践行诚信理念。

翁希明的诚信公益之路还彰显着环保追梦人的家国情怀。近年来,他带领公司累计出资400余万元,先后向云贵地区捐赠教育扶贫资金,与闽清县官圳村实行“企村结对”帮扶新农村建设,对罗源县石别村进行精准帮扶,每年深入老区走访慰问,给予他们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关怀。

翁希明的微信名叫“追梦达人”,他的梦有两层含义:一是诚信达天下、企业兴旺梦;二是绿色环保、民族复兴梦。新时代的中国梦属于每个脚踏实地的人。

2014年被授予“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入选“中国好人”、被评为福州市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7年被授予“诚信工作标兵”,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