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最美校园竞晒 > 拍校园
《最美的一抹景》 龙海市程溪中学文明校园创建之“说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19-09-17 17:46:13 来源:省委文明办供图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海市程溪中学   省委文明办供图

我们的校园,坐落在依山傍水的小镇上,这里绿树成荫,景色优美,远离热闹的市区,环境非常幽静。

清晨,鸟儿在宿舍的窗外唱着歌,和着它欢快的节奏,我们走在龙眼树下,经过喷水池前,路过三角梅花身边,望一望“天行健”的石碑,漫步校园。

此时,阳光铺在写有“程溪中学”的红色牌子上,分外艳丽。 柔和的晨光,清爽的晨风,在我们身上萦绕,我们笑吟吟地接受了这份清新,朝气蓬勃地迈进教室。

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升华雕塑”。雕塑由四部分组成,最底下的是一个大大的圆球,接着是一个略小些得圆球,跟着重叠上去的是一弯月牙,在月牙的顶端有三颗星星,底座上镌刻两个方正的字“升华”。雕塑下是一个花坛,花儿竞相开放,朵朵彩色缤纷,婀娜多姿,它们和雕塑和谐的相处,互相衬托。

雕塑的两边各有一座教学楼。左边是联第楼,寓意“年年登第” 之义;右边是齐贤楼,取自“见贤思齐”之句。雕塑与教学楼间有一条笔直的大道,这条大道如长龙一般贯穿校园。

漫步于此路,你就会感到一股文化气息围绕在身边,向左看,绿地上鸡蛋花树下有一块刻着“天行健”字样的文化石,不时的激励着,我校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不可懒惰成性。大道的左边有两块文化石,“养正、弘毅”石伫立在红茶花树旁,“和”字碑被葫芦竹掩映着。红色的字体与绿色的竹木,互相映衬托,给人以无限的遐思。

大道的中间,高大的木棉花树一字排开。一年之中,它把四月的校园,打扮得最美。在和煦的春风里,它们迎着春绿,映着花红,恣意开放。那五瓣或六瓣的花儿,或橙黄,或橙红,曲线强劲,娇艳灿烂,宋朝杨万里曾由衷赞叹:“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当花儿掉落的时刻,总会有一些学生用心地将地上的花儿一朵朵拾起,然后在青青的草地上齐整地把那些花儿摆成一个“心”字。当有些花朵暗淡时总会有同学捡拾起最鲜艳的落蕊去替代失去鲜色的花朵,那颗“心”一直以最亮最艳丽的色调保持着,直到花期结束。而它也成了一届届学生记忆里挥之不去的最美校园景色。

我们的校园内绿树成荫,四季常青,鸟语花香,步移景异。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我们信步校园,享受这最美好的金色年华,这正是程溪中学中最美的图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