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最美校园竞晒 > 拍校园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奋进中的龙海一中
http://wmf.fjsen.com 2019-09-17 17:37:16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海一中  省委文明办供图

九十四载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海一中经历了一次次华丽的蜕变,以其丰富的办学经历,全新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骄人的办学成果谱写出一页页地方教育发展的辉煌篇章。

不忘初心抓党建

学校以“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为指导思想,以“支委下年级(教研组)、党员下班级”的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两学一做”活动向纵深发展。

凝心聚力谋发展

“将龙海一中做大做强,把龙海一中建设成为龙海人民满意的区域性一流名校”一直以来是龙海市委、市政府的首要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龙海一中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学校发展与建设遇到的问题优先考虑,优先解决,不断加大对学校硬件设施设备的投入和人文环境的优化。

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8年高考、中考均取得优异成绩,被漳州市教育局授予“高考功勋学校”、“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校”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促规范

规范办学行为,规范从教行为,规范学习行为,三位一体的规范管理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方方面面都产生着积极的影响,既标示着我校在走向规范办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补强了我校在创建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

继往开来创特色

学校办学特色明显,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名校,学校将“创新教育”做成富有特色的品牌。以“求真楼”为创新教育中心,延伸至学农基地、专用教室、教学园、锦江书院、道尔顿工坊、红军楼等创新教育阵地,围绕“文化创新”“科技创新”“艺体创新”“实践活动创新”“竞赛创新”等五大方面,多维度打造我校创新教育体系,把“创新教育”做成精品,做出特色。

文化创新

以连接教学区与生活区的文化走廊、饱蠹泉、五常石刻、四为石刻等文化景观为主体,利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红军楼、图书馆、生物教学园、地理教学园、学农基地、锦江书院、学术报告厅等有效场所,不断打造校园文化新领域,把“国学经典”“独立思想”“自由精神”等关乎人之根本的文化素养融入其中,让校园文化植入每个一中人的心中。

科技创新

通过理化生数字化探究创新实验室、科技活动室(机器人、航模、车模、海模)、创客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生态标本馆、学农基地、生物园、地理园、“道尔顿”工坊等)设施设备为依托,大力开展机器人、航模、车模、海模、火箭、无人机、陶艺、组培等科技类创新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艺体创新

以锦江书院艺体中心为主体,建设艺术广场、艺术长廊等,形成艺术园,协同体育馆、篮排球场、足球场、文化走廊、饱蠹泉、五常石刻、四为石刻等文化景观以及图书馆、生物教学园、地理教学园等每一个可供活动开展的地方,构建立体化“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学生社团+校本课程+校队+联赛+艺术节+体育文化节”的艺体教育体系。

实践活动创新

以“实践出真知”为指导思想,以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等为载体,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学农基地、生物园、地理园、“道尔顿”工坊等资源,与附近高校、研究所、社科联、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三十家以上不同类别单位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增强学生实践活动意识,锻炼学生实践活动能力。

竞赛创新

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对学科竞赛辅导教师及尖子生的培养,积极组织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优秀年轻教师和优秀学生参与高校或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科学营、体验营等活动,遴选培养专职奥赛教练,成立工作室,分期举办校内全员学科竞赛,创新竞赛路径和方式,为学生培养学科兴趣、发挥特长提供有效平台,也为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上双一流高校创造有利条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龙海一中多次荣获国家、省级表彰,被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授予“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实施办法》先进单位”;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连续七届荣获省级文明学校称号;是福建省首批高中课改基地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今天的龙海一中全体师生正以“海的胸怀,山的信念”在这一片热土上,高歌奋进,走向未来。

陈建明校长寄语:做真实而有温度的教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