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我们的节日中秋 > 相关评论
在文明相伴中过好传统佳节
http://wmf.fjsen.com 2019-09-09 11:13:18 洛言 来源:廊坊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将至,桂花飘香,人月团圆。那么中秋要怎么过?有人打算回家团聚,有人计划外出游玩。不同的过法有不同的乐趣。只不过,欢乐团圆中,不能只有简单的吃喝玩乐,也要让文明相伴,才能给中秋佳节增加一抹亮色。

吃得要节俭。美食必然与佳节相连,欢庆丰收、慰劳家人,这是千年的传承,也是寄托我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月饼作为中秋佳节的必备食品,自然不能缺少。但是琳琅满目的月饼样式常常让人挑花眼,各种包装也堪称精美甚至奢华,拿在手里很有“面子”。然而“面子”的美丽不代表“里子”的温情。小小的一块月饼,包裹的的是我们对“圆满”的祝福与憧憬,如果情意在,何必需要过度包装、华而不实?推而广之,中秋家宴、过节豪礼亦是如此。商家广告打得再好,莫忘了“团圆”才是题中要义,如果有条件,合家团圆,亲自动手,共同分享,何乐而不为?文明过节,节俭中秋,把铺张浪费遏制在手中,把传统美德留在餐桌上,吃出情谊,吃出健康,彰显我们认真务实的生活态度。

玩得要理性。中秋小长假,不少人会选择出门游玩。景点人满为患不足为奇,“文明出游”才是关键之处。每一个假日结束,总会有各种不文明行为爆出。防患于未然,需要多方努力。作为出游主体的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遵德守礼,注意言行细节。更何况,保护山川大河、爱护文物古迹也是每一位游客的责任和义务。在国内,举手投足我们就是自己的名片;在国外,一言一行我们是国家的形象使者。做文明游客,不仅是公民道德素养的体现,也是我们社会文明程度的展示。文明过节,理性出游,除了美好的记忆,我们什么都不带走,什么也不留下。

乐得要脱俗。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其独特之处,都融合了民族情感和文化积淀,所以传统节日更要过得有文化有内涵,愉悦充实。

可以说传统。中秋佳节作为我国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一定要珍惜它所传承的精神内涵,吃月饼、赏明月、说习俗、猜谜语、诵诗歌……体验节日文化趣味,绽放节日文化魅力,让中秋佳节厚重不失情怀。

可以讲家风。在发扬、传承文化精髓的同时,过节也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融入现代文明气息,以丰富其节日意义。一家人难得团圆,在这样温馨的时刻,讲讲家庭故事,说说家训家规,在脉脉温情里温习家风家教;或者相关部门开展“家风”“孝道”“感恩”等中秋欢庆活动,邀请广大群众与家人共同参与……这些都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时应景之举。

文明过节,文化回归,精神传承,让传统与创新携手,演绎新的精彩篇章。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年年有,岁岁都不同。有文明相伴,中秋佳节才是真正有滋有味的“佳”节。(洛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