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我们的节日中秋 > 相关评论
“小月饼”彰显文化“大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19-09-09 11:13:18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光“吃”里面的学问,就能让人直观感受到“我国人口众多、地大物博”。中秋节临近,美食大战硝烟再起,东西南北的餐桌上“火归(火锅)”、“弯转(大虾)”、“旁嘎(螃蟹)”等各路英豪唱主角儿……你家中秋吃什么?(9月7日中国文明网)

“中秋吃什么?”,尽管各地风俗各异、饮食文化也不尽相同,但相信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吃月饼”。这也难怪,“月饼”是伴随着传统中秋而生、至今已几千年的历史。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月饼”已成为中秋节的代名词,只要一提到“月饼”,人们便会想到“中秋”,只要一过“中秋”,人们就会想到了“月饼”。

也正因如此,每逢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人们都会无一另外地要买上几盒月饼,或自己与家人一道品尝,或馈赠父母长辈、亲朋好友,人们通过“月饼”这一传统美食来表达情感、寄托美好愿景,代代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然而,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国门的逐渐开启,西方文化的纷纷涌入,中秋等传统节日也曾受到过严重冲击。不少人特别是青少年开始崇洋媚外,崇尚西方文化、追捧“圣诞节”、“愚人节”等各种洋节。尽管如此,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西方文化始终无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提并论,“洋节”始终无法与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相聘美,人们依然对传统中秋佳节有着无法撼动的情感,对“月饼”始终无法割舍、一往情深。

究其原因,是因为“小月饼”承载着人们太多的情怀与美好愿景,蕴含着底蕴非常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拿“吃月饼”这一传统习俗来说吧,里面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每逢中秋之夜,当一轮圆月缓缓升起,一家人围在一起品茗赏月的时候,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对家乡对祖国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便会油然而生。此情此景,各种思绪和情感在瞬间爆发,浓浓的家国情怀便通过“吃月饼”这一习俗开始升腾。还有“送月饼”习俗,里面蕴含着敦亲、贵和、仁爱等传统文化。尽管一盒月饼算不上什么,但关键是通过“送月饼”这一方式来表达对父母长辈的尊重和孝顺,用实际行动向后人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

眼下,尽管离中秋还有些时日,但市场上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小月饼”,人们又开始或盘算着购买“小月饼”。透过中秋“小月饼”,不仅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中秋味道、厚重的中华文化,更能强烈地感受到国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晴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