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明华:照顾瘫痪妻子30载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8:35:5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城厢区灵川镇径里村四面环山,每天一早,年已六旬的俞明华便与往常一样:6点起床,下厨房准备早餐,为瘫痪在榻的妻子卓秀梅端来洗漱水、备好早餐后,便上山干农活了……里里外外忙乎,悉心照料病患妻子。这样的日子,俞明华已坚持了近30年。

1990年,俞明华家盖房子,因经济困难,夫妻俩齐上阵,不料妻子卓秀梅从二楼踩空坠落。因伤势较重,虽保住了一条命,但卓秀梅脊椎粉碎性骨折,下半身瘫痪。这犹如晴天霹雳,给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沉重一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俞明华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卓秀梅,给了她生的希望。

淡然执手度清平,山盟不弃白发生。30年来的难与苦,镌刻进俞明华黝黑的皮肤里,述说着蹉跎岁月。然而,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憨厚乐观地面对一切:照顾妻子,抚养俩孩子。由于每天山上——家里往复4趟奔忙,他积劳成疾,走路变得一跛一跛的。看着整天忙碌、日渐憔悴的丈夫,卓秀梅心疼不已,曾萌发轻生的念头。俞明华知道妻子的想法后,安慰说:“你要是死了,我和孩子怎么办?夫妻都是相欠的,只要我活着,我就会一直照顾你。”卓秀梅听后,不忍心丢下早已把自己视为至亲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们,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然而,卓秀梅的瘫痪治疗花去了家里大部分积蓄,生活一再陷入窘境,当时家里经济来源仅靠俞明华自己。他只好在照顾妻子之余,种更多作物和果树。靠着三分薄田,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养育2个儿女,同时还要照看老母亲。卓秀梅因下半身丧失知觉,无法自行排便,俞明华不嫌脏不嫌累,定时为妻子上开塞露,处理排泄物。“不管多脏多累,他从来只是笑笑,不会对我发脾气。30年来,家里的轮椅都坐坏一部了。”谈及俞明华的细心,卓秀梅眼里闪着止不住的泪花。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俞明华毫无怨言。“每次他中午从山上回来,放下锄头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准备午餐给我吃,然后再去忙其他的活。”由于卓秀梅无法自己翻身,长年累月下来,她患上了严重的大面积褥疮。俞明华就带她辗转多家医院求治,因病情特殊,只好把妻子带回家康复。他介绍说,有一次处理两处疮口,他挤压出一大脸盆脓血。看着妻子的痛楚,俞明华无比心痛。在父亲“不抛弃、不放弃”的影响下,已成年的儿子俞志方干脆歇工在家,与父亲一起照顾母亲。俞志方亦多方寻药,终于找到临镇医生推荐的一款进口药物。他说,那时药品整箱整箱扛回来,还得求助乡医,为卓秀梅挂点滴。点滴整整挂了3个月,卓秀梅手臂上遍布针孔,在几乎找不到血管时,她的病情终于有了一点好转。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俞明华的举动感染着子孙。儿媳妇时常为卓秀梅购买换季新衣。孙子孙女也常回来看望卓秀梅,每次都会买来东西孝敬她。

多年来,俞明华为让妻子不再长新褥疮,坚持不用成人护理垫。每天亲自为妻子清理排泄物,换洗衣物,擦洗疮口、换药、敷纱布……碰上晴天,他还会抱上妻子让其坐上轮椅,推到门口晒太阳。此外,他还把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走进卓秀梅卧室,一台摇头风扇、一部手机和一台收音机“各就各位”,地板干净简洁。“本来要配一台电视机,但是她常年用药,导致视力模糊,所以只能听收音机。平日我去干农活,她就可以听听收音机解解闷。”这一切,足以印证俞明华的用心。他对待妻子特别舍得,而自己衣着朴素,很少添置新衣。

为给妻子治病,付出的物质和心血,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个沉重负担,但俞明华从不放弃,谱写了一曲“同甘苦、共患难”爱的赞歌。村干部王明耀说:“明华照料瘫痪的妻子30年,照顾年迈的老母亲,还把俩孩子抚养大,是个有情有义有孝心的好人。”俞明华的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群众提起他赞叹有加。

面对人们的称赞,俞明华显得很平静,坦言:“只要我还活着,就会照顾她。我只是尽了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会这么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