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群众的事无小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8:32:43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李巍,男,1986年8月生,永泰县公安局富泉派出所综合股副股长。他始终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积极为外省新娘奔波大半年补办缺失近40年的户籍;主动参与村民长期矛盾纠纷调解;乔装打扮跟踪智擒逃犯;今年5月永泰暴雨中积极投身防灾抗灾工作,徒手掏清排水管污物、昼夜坚持疏导交通……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曾获个人嘉奖一次、入选福州好人榜2019年8月身边好人等。

富泉乡地处永泰县中部,辖区面值63.3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8000个,共设行政村9个,辖区内有两条县道,各村落零星分散,8个行政村的房屋均建在山坳、山头处,辖区内山路崎岖,导致出警时间长,某些村落出警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村中青壮年大部分均外出务工,仅剩老人孩子独守家中。

针对辖区情况,李巍到富泉派出所任户籍民警后,就在富泉乡各个村落村委会、老人会等人员集中场所张贴警民联系卡,公布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与辖区群众取得及时联系,坚持只让群众“最多跑一趟、一趟就办完”。同时,他主动将前一年的户籍业务做大数据的分析,挑选出群众经常办理的八大项目,通过短信平台、“智慧房屋”小黑板等社交平台将办理户籍业务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发送给群众,切实将群众身边的小事放在心上、办到实处。2018年1月以来,李巍为群众解决“黑户”及低保、社保等问题20余人次,为行动不便群众送证上门18次。

2018年7月,外省新娘鲜书琼来到富泉派出所,拿着两天前办下来的身份证和锦旗向李巍致谢:“想不到没了户口和身份证38年,还能补办回来,没有您的帮忙,我的医保社保恐怕就没有着落了。”原来,鲜书琼38年前从四川嫁到力星村后,由于忽视了户口和身份证问题,嫁过来后就一直没有办理。如今60多岁的鲜书琼多病缠身,医疗费用慢慢多了起来,想办医保和社保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已经38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了,医保社保也办不了。“到富泉乡办理户口的时候我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因为父母亲很早过世,家里亲戚都已经长年未联系了,所以只是想随便试一试。想不到民警非常热情,这大半年来一直主动帮我跑上跑下,单单补材料就帮我补了三、四次,他们都是实实在在地帮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对他们的评价,我只有一个字——好!”鲜书琼不停地拍着李巍的肩膀,竖着大拇指夸赞着。

李巍还积极走访群众,时刻践行“有困难找民警”。今年以来,他共计走访村居民68户、115人次,化解矛盾隐患8起,共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5件。2018年8月,李巍在摸排过程中了解到富泉乡德洋村村民倪某和邻居倪某某时常发生口角。经调查了解,双方系住在同一栋祖屋内,却将房屋一分为二,因唯一通往村道的道路年久失修,双方均不愿修缮,也不让另一方修缮。民警了解到该情况后,组织3名乡村志愿者,主动到两人家中卷起裤脚,挥舞锄头,与3名志愿者一起修缮该条道路,并联系土地所、村委查阅历史档案,明确两家的土地所有权,通过李巍努力,动员双方子女积极配合,化解了两家的矛盾纠纷。

2018年6月,李巍通过移动警务通进行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实有人口登记时发现,居住在永泰县富泉乡力华村爱竹口的刘某因涉嫌聚众斗殴被三明警方刑拘追逃,通过摸排,得知刘某在永泰县城峰镇某装修公司上班,民警立即驱车前往该公司,此时正值饭点,李巍借来美团外卖的衣服,假装到该公司送外卖,因刘某相貌改变较大,在公司内未发现刘某,李巍灵机一动,大声喊了一声:“刘某,你的外卖到了”,刘某从公司角落走出来,李巍立即通知其他同事,合力将刘某控制后移交给三明警方。2018年6月以来,李巍同志还在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工作中,抓获在逃人员1名,吸毒人员1名,通过该名吸毒人员深挖出吸贩毒人员4名,较好地守护了当地群众的安全。

2019年5月31日,永泰县的暴雨成了当地市民微信朋友圈的“热点”。李巍挽起裤脚奋力排水的视频,也顿时让他成为了“网红”。当天下午,李巍从县城返回所里,途经富泉乡与城峰镇交界路段时,发现该路段因暴雨强降水造成路面积水严重,过往行人与车辆通行困难。他见状立即挽起裤脚就淌入浑水打算排涝。当时积水已经淹没至他的小腿处,加上泥土的冲刷,很难发现排水口的位置。他拿出随身携带的伸缩警棍,一处一处地摸索探寻排水口,十多分钟后终于找到被杂物堵塞的排水口,他立马俯下身子直接用手清除杂物、疏通排水,在他的紧急处理下,积水逐渐消退。但此时,他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坚持在路面上冒雨疏导交通,保障过往车辆、行人的通行安全。当天暴雨造成多处道路塌方等各种险情,为抢险,李巍成宿奋战,熬红双眼。

基层公安工作事无大小巨细,面对群众的需求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李巍始终将群众的事揣在心窝,为群众及时伸出援手,遮风挡雨、排除困难。

获奖情况:

2016年9月因在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被福州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三季度福州市公安局授予“福州警星”称号;2019年3月被福州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一次;福州好人榜2019年8月身边好人。

被新闻媒体报道情况:

2019年6月被福建省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场》节目报道《永泰:民警徒手清掏排水管 百姓点赞》

2019年6月被福建省电视台东南卫视《福建新闻》节目报道《守出心 担使命 永泰:民警徒手清掏积水路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