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云芳:用真心温暖人心,用真情感动亲情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8:23:47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钟云芳,女,1980年2月出生,武平县殡仪馆火化班班长。她十年如一日为殡葬改革事业默默付出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无怨无悔,曾被评为县劳动模范。

迎接生命的职业总是受到感激和欢迎,因为一个新生命的降生总是伴着希望与喜悦;而为生命送行的职业却总是噩耗与悲伤相连,就是这个让人“敬”而“远”之的行业,钟云芳同志冲破各种世俗偏见,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殡葬职业,转眼间,就是十年。

作为一名火化工,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遗体,尤其是一些交通事故的受害者,这些死者大都血肉模糊、面目全非,让人毛骨悚然、令人作呕,一般人是难以想像和面对的。钟云芳同志却还要常做这样一件事:为死者做容貌恢复手术。这是个常人无法忍受,连死者亲人都忌讳的事情,钟云芳却同志勇敢的担起这项工作,有时要连续做六七个小时,累到不能站立,但完成后看到家属从悲痛中露出了欣慰的脸色,能让丧属安心,让死者走的安祥,她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十年来,殡仪馆火化车间承担着全县遗体火化工作,年平均火化2000多具,为了火化机正常运行,确保丧户办理丧事顺利进行,每次遇到火化炉发生故障时,火化工班组人员都及时的去排除故障,钟云芳和同事们经常钻进高温而又狭小、封闭的炉膛内去排除炉膛障碍,闻着阵阵异味,想到这就是丧者躺着焚烧的地方,没有一定的胆量和信念是根本无法做到的。确保火化完成,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除了做好每天的火化工作外,也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交通事故、凶杀案件的受害者的冷藏及协助验尸。

火化工的工作是繁重无序的,没有时间概念的,一切以任务为主。刚上小学的儿子无数次的请求她能不能带他出去玩一玩,钟云芳同志都因为工作忙而从未答应过。特别是夏季高温天气,火化间温度高达摄氏五六十度,常常是衣服被汗水浸透,加之高温带来死亡高峰,每天高集中工作不少于8小时,实在受不了,就用冷水冲洗一下或到休息室吹吹电风扇,累到直不起腰,吃不下饭,可是第二天又毫无怨言地投入到艰苦紧张的工作当中。

  在钟云芳同志心中,死者不是一具没有生命的躯壳,而是和生者一样有尊严的,所以,让死者走的平静安详,让其家属得到最大限度的慰藉是她的工作所在。作为火化班班长,在殡仪馆工作10年来,钟云芳同志始终走在工作第一线,全力做好每项工作,把青春奉献给了殡葬服务这平凡又特殊的职业,无怨无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