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民:六旬教师跳水勇救落水者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8:07:33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新民,男,1959年7月生,宁化县第六中学教师。2019年3月20日傍晚,路过翠江河东溪时,听闻河岸有溺水者,当机立断,奋不顾身地扎入水中,迅速将落水妇女施救到岸边,施救成功后未留下姓名,便匆匆离开。

“这是应该的”-陌生老人落水 六旬老人当即相助

3月20日晚,一条10秒钟的短视频引爆了宁化微信朋友圈。视频中,只见一名男子正吃力地把一名落水女子往岸上推。 这名救人者正是宁化六中老师张新民,一位7月份即将光荣退休的人民教师。

  当天傍晚5时40分左右,张新民下班后,例行跑步锻炼。当他路过翠江河东溪时,看到有人聚集在岸边,原来离河岸约8米远处有一位溺水者,她头发零散着在水面上时隐时现,身子在河中半沉半浮地挣扎,见此情景,张新民直接从台阶往下走,把外套扔在旁边,鞋子一脱,就跳入河里,以最快的速度向落水者游去。初春的水虽不冰冷,但刚出来一身汗猛地跳入水中,还是让张新民禁不住打起冷颤,最终凭着勇气和游泳救生技能,张新民迅速将落水妇女施救到岸边。由于溺水者吸水吸得太多,整个肚子圆滚滚的,张新民费了好大的力,才将溺水者托举到岸边,上岸后,张新民赶紧将溺水者的身体侧起,用手拍后背,来回活动其手臂,由于营救及时,溺水者并无大碍,在吐完水后很快恢复了意识。张新民见她言语清晰、神志清醒,便叮嘱岸边的市民照顾好她,自己匆匆离开了。

大恩定要言谢,但救命恩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落水者的家属,拿着路人当时留下的视频,几经辗转才打听到救人的是张新民老师。  两天后,落水者家属来到了学校,向张新民老师送上了“冰河救人 见义勇为”的锦旗,表达感谢。

当被身边的朋友称赞时,张新民表示,当时并没有想很多,觉得是一条生命,救人只是出于本能反应,自己是名游泳爱好者,有能力看见了就要救上来。

“这是意料之中的”--爱心与义举同行 使命与师德相伴

对于张新民跳水救人的事迹,他身边的朋友细想后却也并不觉得惊讶,因为张新民在工作,对待同事热情,对待学生负责,在生活中对待家人充满关心。张新民任教长达42年,在1982年9月调入宁化六中后,负责全校48个备课组、16个教研组活动的日常巡课,教研活动、备课组活动的检查落实工作。作为课堂秩序的督查人员,每天最早到校,最后离开,保证学校的每堂课的教学秩序。当巡课碰到有学生生病时,还主动协助当班老师带学生去医疗室看病,很多学生都热情称呼张老师为“张大哥”。在生活中,张老师还是一名孝子,父亲老年时得了“帕金森脑萎缩症”,生活不能自理。面对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他仍在父亲面前保持积极乐观,和家人一起,天天服侍在父亲身边,给老人家喂药、喂饭、换衣服、擦身子,为照顾好父亲,除了工作之外,放弃其他的休闲娱乐,陪在父亲身边,让父亲幸福地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光。

没有思考,没有惧怕,他就这样奋不顾身的跳入水中,让一条生命得以拯救。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人民教师高尚的道德风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