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桥:退役不褪色,铁血男儿勇斗歹徒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8:00:4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江桥,男,1972年10月出生,中共漳平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工勤人员。他不顾个人的安危与得失,挺身而出,勇敢与正在实施抢劫的歹徒搏斗,保护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7月29日,漳平市发生一起恶性抢劫伤人案件,一名歹徒手持匕首冲入位于东山住宅区的受害者家中实施抢劫,邻居陈江桥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保全受害人免收伤害,自己却身负重伤。陈江桥的行为受到了漳平全市的广泛关注,漳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不少市民自发为他祈福点赞。2019年8月2日,漳平市公安局认定陈江桥同志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勇斗歹徒

2019年7月29日中午12时30分许,陈江桥在家刚刚吃完午饭,突然听到隔壁一阵嘈杂声,似乎有人在求救。他急忙冲出门口,发现对面邻居吴女士家里,一名头戴鸭舌帽和口罩的男子正在实施抢劫,男子手持匕首从背后卡住吴女士女儿脖子,而站在一旁的吴女士手部已被匕首划伤。陈江桥见状,喝令该男子把匕首扔掉将人放开,该男子称“你出去,不关你的事,不然对你不客气。”

情况危急,男子情绪激动随时可能伤害受害人。陈江桥趁机抓起门口的一个空花盆砸向男子,被男子用手挡开。随后,该男子恼羞成怒,手持匕首朝陈江桥疯狂砍刺,陈江桥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去将吴女士女儿往后一拉,与歹徒搏斗在一起。两人从屋内扭打至门口,直至滚至楼梯中间平台。该男子挣脱后夺路而逃,陈江桥追了几步因失血过多倒在地上。随后,在群众及赶到现场的民警、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受伤严重的陈江桥被紧急送往漳平市总医院抢救。半个小时后,歹徒在公安机关强大的追捕攻势下,主动投案自首。

“当时,最要紧的是保证人质的安全,后来虽然人质已经脱离歹徒的控制,但歹徒手持利刃,我怕他再伤害小区里其他人,所以不能轻易让他逃脱,必须控制住他。”陈江桥回忆道。据当时监控显示,从吴女士家门口到楼梯平台,歹徒对陈江桥又进行多次砍刺,但陈江桥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坚持与歹徒缠斗,直到受伤力竭。陈江桥身中四刀,其中脖颈、背部、腰部三刀最为严重,最长伤口处近30公分,所幸未伤及要害,经抢救无生命危险。

退役不褪色,他热心待人真诚仗义

1990年至1993年,陈江桥在驻泉州的某野战部队服役,在军队的几年里,既练就强壮的身体又铸就了坚强的品格,虽然已退伍多年,但他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陈江桥对朋友热情仗义,碰到不平事总会“插手”。谈起爱人勇斗歹徒的事,陈江桥的妻子说:“他会做这样的事,我们很心疼,但是理解,因为他一直很热心,很勇敢。”

“江桥是部里的‘元老’,工作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同事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往往一句话他便尽力帮忙。”陈江桥所在的单位同事说。在大家眼中,陈江桥一直是个热心、实诚且充满正义感的人。陈江桥的多年好友们纷纷表示,陈江桥此次见义勇为绝非偶然,挺身而出,也不止这一次。1999年前后,陈江桥开车下乡到溪南镇,回来的路上发现路边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摩托车被小汽车撞倒,摩托车驾驶员伤势不轻,江桥二话不说,赶忙将伤者抬上车送至医院,到医院后,他背着满身是血的伤者奔到抢救室,直至家属赶到才离开。

陈江桥勇斗歹徒的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当地媒体争相报道。面对诸多赞誉,陈江桥表现得很淡然,他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在那种情况下,只要有人勇敢站出来,歹徒便不会得逞,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安全、和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