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7:04:38 王晓萍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海沧区精准对接群众关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凤山社区的老人跟着区老年大学教师志愿者学习太极拳。通讯员 张德暐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林艺萍)上周,“健康海沧”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石塘村开展,为村民送去健康“大礼包”。傍晚,在厦门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们在健身舞老师的带领下欢乐起舞。

这样的活动场景在海沧处处可寻。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县区之一,海沧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在实践站搭建起区老年大学教学点、健康服务基地等平台,将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服务群众,凝聚人气,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一老一少”成服务品牌

每周四傍晚,动感的音乐总会在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广场响起,数十位社区老人在健身舞老师王蓉的带领下舞动。

这是海沧区老年大学在海沧社区开设的课程之一。从今年3月开始,区老年大学的课堂就依次开到了11个村居实践站中。居民通过“点单”的形式选择课程,由区老年大学教师志愿者常态化在各个实践站的教学点开课。目前,区老年大学有11个教学点设在各个村居实践站,共开设了25门课程42个班次。

“社区老人太热情了,我不停课,要继续给他们上课。”暑假期间,教学点的课程原本无需继续开课,但王蓉在海沧社区的健身舞课程一直进行着。据悉,她这门课程原本的报名人数就有60余人,开课时常常有近百人来参加。

海沧区深知群众的关切,不仅在实践站建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丰富社区老人的生活,还开设“四点钟学校”,与各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互为补充,解决社区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

志愿者的课后作业辅导是“四点钟学校”的常规活动,而不少实践站还推出特色项目帮助孩子成长。祥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组建学习小组,开设课程,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表达等能力。

“刚开始,他们连自我介绍都很害羞,但课程结束后大家都能大方地介绍家乡了,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进步。”实践站工作人员张社工告诉记者,祥露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实践站相关活动的开展,帮助孩子更好地融入新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