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居民按需“点单”志愿者“配送”上门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11:25:02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作为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县区之一,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个目标开展工作,立足基层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组建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切实将各类资源下沉至村居,将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群众不断感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立足居民需求

提升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广场舞、智能手机运用、闽南语歌唱、二胡教学、太极拳、中医养生……在海沧生活的老年人,生活丰富又忙碌。而这些课程都是根据居民“点单”开设的。“我小时候就很想学二胡,一直没机会,现在终于圆了儿时的梦想。”家住厦门海沧区天竺社区的李树荣阿姨退休之后,却成了家里最忙碌的人,除了学二胡,她还是天竺社区老年大学闽南语歌唱班的一员。李树荣阿姨说,在家门口就能学到这么多新知识,内心充盈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因各社区的老年大学课程引起强烈反响,上周,新阳街道级的老年大学挂牌成立了,这已是新阳街道老年大学的第三个教学点。

自今年3月开始,区老年大学根据居民“点单”组织区老年大学教师志愿者,常态化在11个村居实践站教学点开设课程25门,共42个班次。在常态化开设12门课程的同时,还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各种文娱类、生活类、健康类的课程和活动,使实践站更好地聚集了人气、服务了居民。

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注重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也密切关注孩子放学后和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开设了“四点钟学校”。“四点钟学校”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补充,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相互探讨作业,一起学习文明礼仪、国学经典;还可以唱歌、下棋、看电影。

据介绍,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个目标开展工作。立足基层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强化“点单”和“配送”,有针对性地下沉资源和开设课程、开展活动,使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满足群众需求过程中“增粉引流”、提升实效。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