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蔡美娜:守艺偶坛 走遍海内外的非遗传承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35:4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美娜,女,1982年出生,晋江池店镇柴塔村人,国家二级演员,晋江掌中木偶剧团的“当家花旦”,南派掌中木偶第六代继承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泉州文化名家。蔡美娜十三岁开始学习掌中木偶表演,二十多岁时成为国家二级演员,“非遗传承人”“当家花旦”“知名木偶演员” ……无数个成功标签的背后,是蔡美娜在 “木偶路” 上无悔的青春。为弘扬南派掌中木偶艺术,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的她足迹走遍大江南北各省市巡演,数十次出访欧洲、非洲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活动交流,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做出贡献。

艺无止境,甘于奉献

1994 年小学毕业后,蔡美娜选择去艺术学校学习木偶表演专业。二十多年的历程中,她几乎每天都和木偶在一起,自己的业余时间也几乎全部投入到木偶表演当中。但她从不偷懒,未叫过苦,也未曾怠慢。蔡美娜把每一个木偶的喜怒哀乐都在他们的声音变化中体现出丰富的情感变化,带给观众多重视听享受。2000年底她获福建省“水仙花”名家名段大赛银奖;2017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她的木偶戏《金鸡焕彩》亮相舞台,并用闽南语和普通话向全球华人拜年。

对外交流,传播文化

2011年快要过年的时候,她突然接到文化部通知,要她随福建省艺术团赴非洲毛里求斯、塞舌尔参加“迎兔年春节庆典晚会”。当时适逢蔡美娜怀孕刚三个月,妊娠反应很严重,考虑再三她还是下定决心买了车票到福州报到。从出发到目的地毛里求斯二次中途转机,飞程四十多小时,沿程又是呕吐,又是肚疼苦不堪言。特别是在途经迪拜机场转机候机的四小时内,妊娠反应剧烈躺在候机室偷偷流泪。蔡美娜的爱岗敬业精神,支撑她咬牙坚持到达目的地,成功完成演出任务,得到了毛里求斯总统及官员的赞赏。

2018年,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和接旗仪式上,蔡美娜带着掌中木偶走出国门,向外国友人展示晋江的传统艺术,为晋江赢得了喝彩。

传承文化,初心不变

2006年6月晋江市布袋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成为传承单位,蔡美娜经专家组评定为省级传承人。掌中木偶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成为她的中心任务。为了培养后继人材,2013年8月剧团与省艺校泉州分校招收掌中木偶学员班,蔡美娜继承恩师遗愿,自己请缨来到掌中木偶学员班任教,担任南派布袋戏的唱腔道白及生、旦行的教学。每周,只要没有外出演出,她都会前往泉州艺校的木偶班授课。她还同香港黄晖木偶皮影有限公司联合创建传承基地,应香港演艺学院邀请,走进香港校园巡回演出50多场,涵盖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为在校学生进行讲学示范、排练木偶剧目等,这促使香港、晋江两地的木偶传承合作进一步深化。

蔡美娜始终将传承南派布袋戏传统艺术为已任。曾荣获“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最高奖,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金玉兰”表演奖,福建省文化厅戏剧会演“表演奖一等奖”等。她坚持随团上山下乡,数度北上京、沪,南下两广、四川,西进甘肃、兰州参加各种演出活动。特别是2007年在北京世纪坛受到温家宝总理接见,并现场木偶展示和总理留影。她还时常到晋江各个学校、村居开展木偶表演和普及推广工作,以此拉近木偶与小学生和老百姓的距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