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千年粽香,激扬爱国豪情
http://wmf.fjsen.com 2019-06-02 15:21:23 来源:文明风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数千年前,面对国土沦丧,屈原一封朝奏九朝天,发出卫国咏叹调,却只赢得夕贬潮阳路八千的悲伤局面。屈原那敢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仍然烙印在历史,爱国豪情伴随着滔滔江水奔涌至今,化作一缕软糯粽香缠绕人心。

每逢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插艾、喝雄黄酒等习俗总是轮番上阵。关于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来源众说纷纭,但这中最富吸引力的是这样一说。相传在屈原投江之后,他曾给楚地人民托梦,说他在江里寻找不到食物,所以人们就在五月初五这一天往江里投食物,后来屈原又托梦说江里鱼虾太多把食物都抢光了,于是人们就研发出了将粽子包成五角的方法让鱼虾难以下嘴,又用龙舟扮成神仙来驱赶河底的邪物来保护屈原。即使这其中不免有几分闲时的娱乐情怀存在,但毋庸置疑的是人们对屈原的深切敬意与缅怀。

揆诸当下,2006年端午节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成为我国首个被列入非遗的传统节日,自此一缕清幽粽香在非遗名录上描绘出浓墨重彩,悠悠艾草将国人纪念情怀张扬于世。爱国,在当下不是在枪林弹雨中牺牲自己,而是能够记住民族的历史,将缅怀先烈放在日常,在心中浇筑起爱国的铜墙铁壁。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今之中国正走在通往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屈原式情怀正是时代之所需,亦是吾辈之所善。“节物风光不相待,沧海桑田须臾改”。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化,但民族坚毅气节须臾不能改。裹着对传统文化的敬仰,且让我们在这千年的粽香中,去品味永恒的爱国豪情。(安溪县文明办 上官娜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