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 我们的节日端午 > 图说端午
划龙舟
http://wmf.fjsen.com 2019-06-02 15:21: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有龙舟竞渡、吃粽子和悬白艾、挂菖蒲、佩香囊、戴荷包、饮抹雄黄酒等,在民间传统里,多是为了避邪驱恶、防疫防病。我国的满、朝鲜、白、苗、哈尼、纳西、瑶、蒙古、布依等少数民族,也流行过端午节,又各有其风俗。如满族的拜天、射柳、击球;朝鲜族的荡秋千、踏跳板等活动。

【划龙舟】

在汨罗江畔,每年端午节都要举行隆重的龙舟竞渡活动。竞渡前一般都要先祭屈子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穿着新装,扶老携幼,并抬着龙头,先到屈子庙朝拜,供以粽子、包子、酒水等祭奠屈原遗像。然后由主祭人将一条红绸系到“头龙”的头上,由“头桡”将龙头扛到江边洗浴,洗完后将龙头安于船首,这才开始赛龙舟。

用作竞渡的龙舟,其形制因时因地而不同。旧时西湖上的龙舟,长约四五丈,头尾高翘,彩画成龙形。船首有龙头太子和秋千架,均以小孩装扮,太子立而不动,秋千上下推移;旁列弓、弩、剑、戟等“十八般兵器”和各式旗帜。中舱分上下两层,中舱下层敲锣打鼓,旁坐水手划船。船尾树蜈蚣旗。又如,苏州的龙舟分成各色,四角遍插旌旗,迎风招展,舱中鼓乐笙箫,粗细间作。两旁有划手16人,船头立篙师一人,执长篙,称挡头。船头亭上,选面端貌正的儿童,装扮成台阁故事,称“龙头太子”。船尾高丈余,牵系彩绳,由擅长嬉水的小儿表演“独占鳌头”、“童子拜观音”、“杨妃春睡”等节目。

今天用来竞渡的龙船,已比旧时简化了许多。船分青龙、黄龙、白龙、黑龙等,船身、船上的罗伞旌旗等装饰,以及划手们的服装乃至船桨,都要求同色。湖北、湖南等地的龙舟短则7丈多,长则11丈余,划动时有如游龙戏水。福建的龙舟,船首雕刻的龙,口能开合,舌能转动,栩栩如生。贵州的龙舟由三只独木船联合而成,中间较长的一只称“母船”,船上有鼓手指挥,两边的船稍短,称“子船”。

有关竞渡的仪式、规定、技巧和情景也因时因地不同而丰富多彩。“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莺。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使君出时皆有准,马前已被红旗引。两岸罗衣破晕香,银钗照日如霜刃。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桡。”“锣挟鸣涛鼓骇雷,红旗斜插剪波来。锦标夺到轩腾处,风卷龙髯雪作堆。”唐人张建封的《竞渡歌》,将千年前龙舟竞渡的热闹场面跃然纸上。诗中提到的“标”即“标杆”,或“标船”,是各龙船争夺的目标。“标杆”上悬挂锦彩、银碗、钱钞等赏物,立于水中,先到者先得。“标船”设置在终点,当竞渡的龙舟接近时,将“标”抛入水中,让诸“龙”争夺。标又分“鱼标”、“鸭标”和“铁标”等。鱼标、鸭标是活的,投入水中即刻游走,要一下子捉住,并不容易。铁标重,抛落江中便沉水底,没有熟练的潜水本领,更是得不到的。因此,龙船上一般都要安排一两个水性极好的“标手”,专司夺标之职。

龙舟竞渡今天已得到新的发展。龙舟竞渡已被列为全国正式体育竞赛项目。自1984年起,“屈原杯”龙舟赛已经举行了10多届。1991年,国际龙舟联合会在香港成立。随后,亚洲和欧洲的龙舟联合会也相继成立,龙舟运动作为一项独立的运动项目,目前正在全世界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每年都有约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性比赛,亚洲龙舟锦标赛、世界龙舟锦标赛均已成功举办多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