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速评之七:“讲评帮乐庆”是基本方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5-27 15:01:36 来源:文明日照

检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成效,就在于群众对此工作的认知。任何一项不掌握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一起参加的工作,其实效性都会大打折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必须把握农村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针对不同地域差异,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在实践中探索的“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就很有效。

——“讲”,就是我说你听,摆事实,讲道理。组织志愿者队伍,利用主题党日、村(居)民代表会、“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村村通”智慧广播等各类载体,结合宣传系统每年“千场基层宣讲”活动,以讲堂、入户、线上的方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提高人们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要注重通过特设的环节、程序、仪式,通过志愿者带动性的语言、故事,增加情感认同。

——“评”,就是七嘴八舌,建立舆论场。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帮”,就是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爱孤残老人、困难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对农村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乐”,就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利用广场舞、舞前聊吧、电影戏曲下乡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庆”,就是利用传统节日,有计划地举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节、七夕、仲秋、重阳、丰收节等“我们的节日”庆典活动及节令农时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婚丧嫁娶、成人升学等人生节点仪式,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日照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