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出手时就出手是好人本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5-24 09:42:41 来源:文明风

世上还是好人多,这是千古变的定律。事实证明,能被誉之为好人,无一不是乐于奉献的人,当社会和别人需要时,义无反顾的该出手时就出手。因此说,好人人人能做,个个能当,时时处处都能做好人。关键在想不想做,愿不愿做。

人生在世,并非是生活在真空,注定要遇到各种各样的事和人,如何处理和对待,是衡量一个人好与坏的重要标尺。例如曾经发生在北京地铁发生的大妈怒怼cos女孩,而平白无故遭遇素不相识大妈粗暴对待的女孩没有以牙还牙,针锋相对,而是始终保持文明礼貌的态度,赢得了车厢内乘客的交口称赞。毫无疑问,这个女孩就是好人。谁又能说,秉持公平正义的乘客不是好人。由此可见,好人有各种各样,但归根结底就是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社会和别人需要时,该出手时就出手,统统都是好人。都值得点赞和弘扬。

见义勇为是好人。遇人危难一声吼,坏人都会抖三抖。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不法之徒行凶作恶,为非作歹,甚至危及别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时,就急需有人主动站出来用言语和行动帮助受害人,从而震慑不法分子,也许就能促使其中止犯罪或者是齐心合力制服歹徒。去年7月17日上午,在通州区一辆582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持水果刀将一名女子扎伤。两名男乘客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将行凶男子控制住。从而获得见义勇为证书、证章,并每人奖励5.7万余元。尤为重要的是这两人的及时出手救了受害女子一命。与之相反,也曾发生过军人、民警和见义勇为者只身斗歹徒,众人做看客的尴尬情景,结果大都是悲壮的。因此,社会需要正能量,呼唤更多的人能做到见义勇为。当然,如果能做到见义智为效果会更好。总之,见义勇为者都是好人,值得大家点赞和学习。

助人为乐是好人。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谁都有遇到难题的时候,有些难题靠自身力量还解决不了,这时就需要别人雪中送炭,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渡过难关。而且助人为乐没有大小之分,高低之差,只要别人需要,我们尽心尽力相帮就是好人。见到老人孩子过马路,上去搀扶一把与甘当志愿者去帮扶弱势群体性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在为别人分忧解难。理应都有掌声。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别人所需的,干自己能干的,尽心尽力就是好人。

对社会有益是好人。应该说,好人是个大范畴,涵盖所有对社会有益的人和事。你是老人,可以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维护社区和谐;你是青少年,可以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做到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都是好人。总有一款适合你,都是在为社会做奉献。只要大家都能做到传递温暖,奉献大爱,这社会自然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事实证明,伴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人心,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已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