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姐姐李丽娟的无悔二十年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9:44:02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只因一句承诺,她对自己的智障兄弟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她的付出获得了众人的赞许,即使女儿为此耽搁了婚事也无怨无悔。

悉心照料,二十年如一

清晨6点,家住延平区胜利社区的李丽娟恍惚还在梦里。听见客厅传来窸窣的走路声音,她知道是哥哥李宝钦已醒了,于是连忙起床帮助他如厕、准备早餐、穿好衣服。

李宝钦喜欢热闹,在家待不住,每天一吃完早饭他就急冲冲去不远的文化广场看演出。一看就是一天,拦不住、不让跟也拉不回,只有肚子饿了他才自己回来。李丽娟只得从早到晚守在家里,只要听说哪儿有交通事故、打架发生,她就会火急火燎地赶去看看是不是哥哥。

夜里11点,天空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唱着小曲的李宝钦终于回家了。

“给你带了伞也不知道撑!”看着全身湿答答仍旧满屋子跑的哥哥,李丽娟一边心疼地责备,一边喊丈夫起来捉他去洗澡、换衣。经过一番折腾,李保钦吃完一直温电饭煲里的面条和感冒药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李丽娟则转身继续收拾“战场”。这时已是凌晨两点。

这是李丽娟的一天,这样的日子她已过了20年。街坊们都说,如果没有她,她哥哥肯定活不到现在。

一句陈诺,不离不弃

52岁的李丽娟在家中排行第三,哥哥李宝钦、弟弟李行梁都是智力障碍的残疾人,智商相当于两岁的幼儿,不会交流,也没有自理能力。除了饭不用喂,大小便、穿衣、洗澡均需他人照顾。

也许是因为愧疚,李丽娟的母亲将这两个傻儿子当做心头肉,加倍疼爱。

一年冬天,李行梁出门后迟迟没有回家,全家人翻遍了附近所有街道也没寻到半点踪影,年迈的母亲几近崩溃,那副老泪纵横的面孔至今还印在李丽娟的脑海里。一周后,有好心人在医院附近看见了李行梁,将他安全送回。原来,那天发生了车祸,他一直住在医院里。

几年后,李丽娟的母亲病危。最后关头,却迟迟不肯咽气。直到李丽娟伏在病床前,承诺母亲一定照顾好兄弟,母亲才安心离世。

母亲去世后,为了照顾一双兄弟,李丽娟和丈夫、女儿便从自家搬了过来。

负一楼的房子常年照不到阳光,如果不开灯客厅里什么也看不见。每逢雨天,地上就四处渗水。时间一长,李丽娟一家三口都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有人劝她搬家,她说:“住了几十年,现在搬家,怕哥哥找不到回家的路。”

前些年,下岗十几年的李丽娟和丈夫正式退休了。他们也老了,两人的身体都大不如前。身体上的劳累自己早已习惯,最让她难过的是周围人的不理解。

因为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兄弟俩有时会忽然变得狂躁,大喊大叫,猛力拍自己的头,被其他人误解为攻击、挑衅,引发冲突,好几次还被送去公安局。

“他们虽然和正常人不同,却从未伤害过别人。”李丽娟说兄弟俩其实是善良的人,每次看到路边有人卸货、拉车累了,他们还会热心上前“搭把手”,“只要对方不嫌弃他们。”

好姐姐的心愿

前年,李丽娟的弟弟患急性肺炎去世。除了照顾好今年已经60岁的哥哥,女儿萍萍的婚事是她最大的牵挂。

一提起女儿,平日爽朗坚强的李丽娟总忍不住流泪。萍萍漂亮乖巧,很讨人喜欢,但每次恋爱都因带着残疾舅舅告吹。看着女儿的朋友陆续成家,她却一直耽搁到28岁。

身为母亲的李丽娟无比自责,为了女儿的终身幸福,甚至要求和萍萍断绝往来。“这绝不可能。”女儿断然拒绝:“有苦我们一起承担。”

是啊,对亲人无论贫贱、富贵,不离不弃,这不正是二十年来李丽娟和丈夫悉心照料残疾兄弟,言传身教的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