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柏潮:真情奉献为群众 金牌调解铸和谐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9:34:15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陈柏潮,1957年7月生,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调委会专职调解员。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年来,参与的调解事件达3000多件,重大矛盾纠纷1000多件,涉及金额超过5000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8%以上,经手的调解案件,没有一起上访上诉,没有一件引发新的纠纷。

从“门外汉”到“金牌调解员”。司法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每件事都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要做好就要有过硬的本领,更要具备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陈柏潮作为一个半道出家的“门外汉”并没有胆怯,他决定从头学起。他一有时间,就向法律知识丰富的老前辈们请教,向法院的法官咨询,通过自学法律相关书籍不断积累自己的法律知识。不仅如此,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电大学习法律专业。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自身不断地努力,积累点滴,丰富法律知识。十多年来,陈柏潮凭借自己的勤奋、钻研、真诚,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金牌调解,可以说哪里的调解有棘手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长期的实践中,陈柏潮总结了心理缓和法、先易后难法、趁热打铁法、巧借东风法、背靠背引导法、内紧外松法、析理教育法、案例参照法、攻克领导法、联调机制法等调解“十法”经验,并在实践中取得积极成效。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福建省最美人民调解员”、“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龙岩市金牌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调解接地气,“怨气”变“和气”。调解,关键在“调”,目的在“解”,如何去“调”,没有固定模式。陈柏潮用群众乐于倾听的语言、易于接受的工作方式,访民情、查民意,找准产生纠纷的原因和矛盾争议焦点,选准当事人之间利益的平衡点,看准法理与情理的结合点,找准彼此谅解的融合点,许多看似解决不了的调解难题,都被一一化解,将群众的“怨气”化解为一团“和气”。

以龙岩市新罗区阿古餐厅厨房燃爆8人死亡案为例,该事故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十分棘手。遇难者家属对赔偿金额期望值过高,给善后的调解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市、区领导要求积极协调、妥善处置、确保稳定,并指定由陈柏潮担任事故调解总指挥,要求调解工作室有关调解人员参与,全力配合8个调解小组的调解、法律文书制作等工作。在长达一个月的调解过程中,针对每个调解小组遇到的实际情况,陈柏潮分别指导各个调解小组熟悉相应的调解技巧,对症下药处理问题。首先由各个调解小组对各遇难家属先行调解,然后逐一讲明法律底线,政策规定,确定赔偿方案,再根据每个遇难者家属的实际家庭情况进行分析,始终确保该事故调解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保证了该事故调解工作得以顺利妥善处理。虽然处理耗时长、影响大,但对今后类似案件的处理有很好的示范和参照作用。陈柏潮调解的案件分别被福建广播电视台《调解有一套》栏目拍摄播出1期,被龙岩电视台《调解现场》栏目拍摄播出2期,被新罗TV《调解第一线》栏目拍摄播出4期,起到了“调解一件、宣传一片”的效果。

用热爱促调解,用真情换真心。陈柏潮同志在基层司法工作上默默耕耘,他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人民调解事业,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以自己的真诚之心,赢得了百姓的爱戴,为辖区社会的安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常年主持或参与全区乃至龙岩市重大、特大、疑难和复杂案件提供专业人民调解平台,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一方社会稳定,减少诉讼资源,节约当事人成本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如2018年龙岩登高东美食广场凝似“臭豆腐过敏”和2019年龙岩“12.25”等群体事件的善后工作在他的组织下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他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以热心、耐心、爱心、公心,依法、依理、公平、公正地调处面向全区重大、特大、疑难和复杂案件的每一件矛盾纠纷,他公开、公平、公正的调解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金牌和事佬”、“可信赖的潮哥”,当事人都说,“要调解,找潮哥”。

2017年8月退休后的陈柏潮处于对调解工作的热爱,重新回到东城街道“陈柏潮调解工作室”继续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如今,陈柏潮依旧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踏实工作,勤勉干事,真情奉献。他以自己的真诚之心,赢得了百姓的赞誉。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正如他所言:“只为和谐一片天,无悔调解伴我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