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琴兴:面对巨款不动心 拾金不昧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9:24:3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王琴兴,男,汉族,1983年10月,泉港区南埔镇柳厝村村民送奶工。一个平凡的送奶工,却有着可贵的精神。空无一人凌晨街头,王琴兴捡到巨款,丝毫没有将其据为己有的念头,寒冬夜里等失主,失主未至交警方。多年以来皆是如此,不管面前的诱惑多大,始终不为所动,坚守着做人的底线。

寒风守候,寸步不离等失主

2016年12月31日上午,王琴兴像往常一样凌晨3点多,出门给订户送货。5点左右经过南埔镇天湖村打厝村附近,发现路边“躺”着一个红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放着十几叠的百元大钞,有十几叠共14.5万的现金。

“人家丢了这么多钱,肯定很着急,随时都会回来找。”但没有身份证,找不到失主的身份信息,王琴兴开始站在路旁等失主回来。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人过来询问。王琴兴被寒风吹的微微发抖,他搓搓手,依旧在寒风中继续坚守。等到上午8点许,见无人过来寻找,王琴兴就将袋子提到泉港区南埔派出所报警,请求民警帮忙寻找失主。

如数奉还,坚决不收“感谢费”

值班民警和王琴兴到打厝村附近,走访周边的群众,均表示未丢失钱财。正当王琴兴和民警寻找失主时,一名自称林姓的男子打电话报警,称昨晚喝酒回家时将一个装有人民币的红色塑料袋丢失,请求民警帮忙寻找。经民警查实,失主林先生是泉港区南埔镇天湖村打厝人,2016年12月30日晚上,林先生酒后被朋友送回家路上不慎将收回来的货款丢失。经过详细核对,确认失主身份信息后,民警为失主林先生办理了领取手续。

领到失而复得的10多万元巨款,林先生激动万分:“要是这些货款丢失,年都没法过了,非常感谢拾金不昧的王琴兴和派出所的民警、领导,你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并当场拿出了钱包里的部分现金欲感谢王琴兴,却被王琴兴谢绝了。王琴兴说,“这只是一件小事,都是应该做的。”

恪尽职守,细微之处见精神

2000年,王琴兴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参兵,退伍后曾受聘于泉港区治安巡警大队,主要负责山腰街道及生活区周边的治安巡逻工作。为确保辖区内的治安稳定,王琴兴带着自己的巡逻队,进村入户,走街串巷,确保辖区内无失窃事件。在一次常规治安巡逻时,他发现了一架遗落在角落边的手机,王琴兴立即下车拾起手机。由于手机没电关机,丢失处又是监控盲区,当时监控器也尚未普及,给寻找失主工作增加难度。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波折,王琴兴最终排除万难找到失主并亲手把手机交还给失主。

在王琴兴从事治安巡逻的三四年时间,王琴兴拾到过各式各样物品,大到贵重首饰,小到一圈钥匙。王琴兴定当竭力寻找失主,同事们经常对王琴兴开玩笑说道:“拾到的东西要是你自己留着,现在你应该是个富豪了!”王琴兴总是笑笑的说道:“不是自己的东西莫贪、莫贪。”

言传身教,熏陶淳朴好家风

王琴兴出生于农民家庭,家里并不富裕,父母每天下田劳作,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王琴兴从小由奶奶照顾,奶奶时常教导王琴兴“不是自己的东西莫贪”。如今已成家立业的王琴兴时刻牢记奶奶的教诲,对自己的小孩也是经常进行同样的教育。

有一天,王琴兴的孩子在学校的空地上捡到了一笔50元“巨款”,并主动上交给老师。当大人们问起他“你为什么选择把钱上交给老师呢?”他说道:“因为爸爸经常教育我‘不是自己的东西莫贪’,爸爸也将捡到的巨款主动上交,我要向爸爸学习。”

王琴兴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地传递着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可贵精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