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台胞党员王丽华:18年来省吃俭用捐款40多万元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8:58:2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王丽华,出生在台湾云林县,现是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厝社区居民。从2001年以来,这位八旬台胞党员18年来省吃俭用累计捐款40多万元(有记载的)。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对台湾同胞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要像对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王丽华正是福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生动典范。她不忘党恩,勤俭节约,乐于助人,不仅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还反映两岸一家亲的浓浓中华情。

不忘初心

递交20封申请书后获准入党,帮扶7名贫困生

王丽华1935年7月出生在台湾云林县西溪乡顶村,幼时家境清贫,带着弟弟卖香烟和槟榔,没少吃苦头。1947年,王丽华12岁时,全家从台湾迁到泉州惠安崇武,“崇武是我父亲的老家”。王丽华说,她16岁时就报名参军,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我其实只去了一个星期,只是卫生兵,不是在最前线”。但她很少跟人谈起这段经历,因为感觉自己做得不够多。

“我学历不高,当兵后深感读书有文化的重要性。”王丽华说,这样的经历让她对教育非常重视。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弟弟王为林1960年考取了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如今上海大学的前身之一)。

1956年,递交了20封入党申请书后,王丽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王丽华自己也记不清具体哪一年开始捐资助学。她说,当初工资很低,扣除家庭开支所剩无几,但她省吃俭用,省出一点钱帮助贫困学生。至今,她已帮扶7名贫困学生。2007年,王丽华资助的两名学生成绩都很优秀,分别考上福州大学和东华大学(前身是中国纺织大学)。

而她自己的三个孩子同样非常优秀,分别考上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毕业于华侨大学的儿子后来出国留学,如今在美国当律师。

热心公益

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每次捐款都有她的身影

2010年,王丽华到老家崇武镇溪底村住了几天,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她发现,老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年轻人已经住进高楼,但还有一些老人仍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王丽华主动拿出20多万元,改造了3户人家的老旧房屋,希望给年轻人树立榜样。

村里五保户王淑巧生活十分困难,他身有残疾,早年与妻子离婚后就孤身一人住在一间破旧石头房里。墙体多处裂缝,一下雨就漏水,随时有倒塌危险。王丽华给王淑巧盖了三间新房,还委托当村支书的侄女,年年给王淑巧家送米、面、油等。

这些年,每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捐款时王丽华都没落下。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捐了10000元;2010年4月,玉树发生地震,她又捐了10000元;2016年超强台风 “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后,王丽华顾不上家里的损失,第一时间来到吕厝社区,捐出11111元。此外,每年她都会固定向社区慈善驿站捐款1111元。王丽华说,之所以捐1111元,是因为“1”是“亿”的谐音,寓意国家繁荣富裕,希望人人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

“这些钱都是我妈妈从退休工资中一点点省出来的。”王丽华的二女儿黄新薪说,母亲王丽华就是这么一个有大爱的人。

2016年,王丽华患上肺炎,病情一度十分严重,不过她的心态十分乐观。当着儿女的面,她提笔写下遗嘱:“不办丧事、不开追悼会、不做遗体告别,节省下来的所有费用,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幸好,她挺过来了,如今身体还挺硬朗的。

“她是过苦日子长大的人,所以十分珍惜现在的生活。”黄新薪说,母亲一生节俭,对自己很吝啬。她对每一粒粮食都十分珍惜,就连白萝卜削下的皮,都不舍得扔,捡起来腌咸菜。子女给她买新衣服,她总是舍不得穿,经常穿的是她多年前从亲友那里拿来的旧衣服。

王丽华说,这些年她做公益,子女不但不反对,还很支持。黄新薪还经常陪她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一个心愿

“党组织培养了我 我永远感恩党”

2016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王丽华入党60周年。2016年5月,她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吕厝社区党委书记办公室,自愿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6万元,她动情地说道:“我想在有生之年,多为党做些事,以感恩党对我的关心厚爱、磨炼和培养,一生铭记党恩。”。

2018年,民间公益救援机构曙光救援队资金陷入困境,众筹救援经费。2018年7月2日,王丽华拿出原本打算去欧洲旅游的路费10066元,捐献给曙光救援队,助其健康发展。2018年10月23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开展的2018年度“最美家乡人”全国评选揭晓,王丽华获得“2018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2019年1月,她把刚拿到的1万元奖金再次捐给曙光救援队。

“是党组织培养了我,我永远感恩党!退休了也做不了什么事,就给组织多交一点党费吧。”王丽华说,现在她还有一个心愿,就是等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再交一笔党费。金额她都想好了,65088元。到时,她的党龄是65年,年龄是88岁。

王丽华说,为了实现这个心愿,她已经开始攒钱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