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鹏鹏:好医生街头施救 多年不改助人初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8:55:3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虽有风雨 初心未曾改变

2015年,邻村一位贵州籍外来工陈某。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还育有5个女儿,全靠陈某每月3000元工资生活。原本日子就过得紧巴巴,他二女儿却患上左髋关节化脓性关节炎,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家庭非常困难,陈某无力为女儿医治,准备放弃治疗。谢鹏鹏得知此事,马上联系到陈某,把陈某女儿送到医院,并通过微博、微信向社会求助,为陈某一家筹到了2万多元医疗费。此外,谢鹏鹏还经常利用节假日为陈某女儿寻医问药,指导陈某科学护理。

谢鹏鹏每天的工作都会遇到不同的紧急情况,有时也会有危险。2018年3月24日凌晨一点,接到求助电话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醉酒男子在加油站拔油枪闹事,万一遇到打火机等明火,后果将不堪设想。旁边几个加油站的女员工,吓得手足无措。见这情形,谢鹏鹏当机立断,挺身而出,很快制服了闹事的男子。

有人问他,当时情况挺危险的,你的责任是救治伤员,为什么不等公安人员来制服闹事者?谢鹏鹏笑着说:“当时事态紧急,稍不慎可能酿成大祸,我觉得自己应该帮忙制止闹事者,所以就去做了。”

不断充电,为了帮助更多患者

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谢鹏鹏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清楚,医学之路永无止境,需要持之以恒的探索研究以及对医疗一线深切的了解和敏锐的观察。谢鹏鹏深知面对院外心跳呼吸骤停、心梗、卒中等危急病,患者若抢救不及时死亡率极高。时间就是生命,及早开展心肺复苏救治是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生命最重要的手段。例如院外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到6分钟,每拖延1分钟,患者的生存率都会下降10%。为此,谢鹏鹏常利用闲暇为居民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希望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急救、参与急救。谢鹏鹏在自己的岗位上倾注着爱与责任,用一颗平凡而闪光的“医者仁心”,向社会传递着向善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