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民:不忘初心志愿奉献弘扬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8:54:24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陈锦民,男,72岁,1960年参加工作,2007年从永安市防疫站退休后,到老年大学任教。作为老党员,他执着地认为,年老心不能老;人退休了,党员身份没有退休。他以积极的人生观和饱满的热情,发挥余热,服务社会。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陈锦民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行动中廉洁自律,从不忘记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见义勇为冲在前。

有一年夏天的一个中午,陈锦民外出回家,见宿舍楼前围满了人,人们焦急地喊“着火了,着火了”!原来是楼房的电表箱发生故障燃烧起火,当时浓浓的黑烟已堵满楼道。在场的人急得手足无措,陈锦民见状立即叫人报警,急中生智取来原单位配备的干粉灭火器,冲上去灭火。老单位同事彭元槐也冲上来,二人合力把火扑灭了。二人满身粉尘,陈锦民被浓烟呛得咳喘不止。十几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处理,盛赞陈锦民等灭火及时,避免了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传授民乐传承文明

陈锦民是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笛子优秀指导老师,有器乐演奏和教学专长,他热衷于向孩子们传授笛子等民族器乐演奏技艺,并在讲解曲义的过程中宣传正能量。学习乐曲《情深谊长》时,他给孩子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学习乐曲《公仆赞》时,他讲孔繁森的故事……通过生动的故事,宣扬一代共产党人、真正的人民公仆的赤诚报国心,为人民、为国家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教育学生从小向先进人物学习,爱党,爱祖国,爱人民。

陈锦民积极参加德育“三牵手”活动,他与北门小学学生张珍妮牵手结对,为她买学习用品葫芦丝,义务教她葫芦丝、巴乌、笛子演奏技艺,鼓励她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小珍妮学有所成,在省市器乐比赛中均获奖,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性格也阳光开朗,被选为班长。

2012年,陈锦民被聘为永安市老年大学葫芦丝、巴乌等3个班的任课教师。没有老年教学经验的他,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参加学校的公开课,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改进了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实施分层次多形式教学法,强化重点,多练难点,深入浅出,融合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让老年学员感到学习演奏乐曲是一种享受,而加倍努力学习。有一次,陈锦民生病住院治疗半个月,他深知老年学员学习热情高,有的是从十几公里外的郊区赶到老年大学来的,很不容易。他不能让老人们失望,不能耽误学员学习,就耐心说服医生同意后,由老伴送他到校上课,学员们深受感动。

陈锦民关爱每一位学员,他常说:“上课时,我是你们的老师;下课了,我们是朋友。”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有些学员课外时间到他家里学习,他都义务教学,耐心指导。得知葫芦丝班学员高女士上学路上发生车祸受伤住院治疗,陈锦民自个儿买上慰问品、包一个红包前去探望。学员谢女士是2018年秋季学期“插班生”,因她来学习时已是学期过半,早过了报名时间,按学校规定须等到新学期。当陈锦民得知她老伴去世,谢女士整日在家以泪洗面,走不出失亲阴影,是在朋友劝慰下,才鼓起勇气来学习。陈锦民将情况向校长反映,破例让她“插班”入学,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开朗快乐。

除了课堂教学,陈锦民积极开拓第二、第三课堂教学,达到最佳授课效果,学员包揽2015年学校才艺展示器乐系前三名;班级获评“文明班级”;他个人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为党增添正能量积极分子”等称号。

公益演出践行文明

陈锦民组织小学生和老年学员参加三明、永安等地的公益文化演出;到部队和社区福利院、国德老年公寓慰问演出,引导小朋友用自己的零用钱购买小礼物或制作贺卡送给老人们,祝福老人们幸福安康。少先队员特别为老兵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演进房间”,老人们观看表演接受敬礼个个感动落泪;家长们开心赞誉陈锦民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既学技艺又学做人,了解到“影视”里的参战先辈,真实地就在身边,激励孩子们敬老爱老。

陈锦民深情地说,他已进入“古稀”之年,只要社会需要,只要身体还行,就会一如既往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情奉献余热,增加幸福感,提升人生价值。他说2019年是建党98周年,他重温入党誓词,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永保初心跟党走,以志愿奉献行动为文明点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