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个公共资源领域“茉莉分”应用落地马尾
http://wmf.fjsen.com 2019-03-20 09:36:0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20日讯(通讯员段金柱 通讯员 许琳晶)“没想到,现在‘茉莉分’还有这么大的用处,参加招投标时保函费用都可以打折,以后更要注重诚信经营来增加信用分了。”日前,中建骏业(福建)建设有限公司在参加福州马尾区有关工程招投标时,凭其法人代表的“茉莉分”,获得了相应的保函费用9折的优惠。

近日,福州市首个公共资源领域“茉莉分”应用落地马尾,中建骏业是第一个获得优惠的企业。

“茉莉分”即福州市民个人信用分,是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个人信用数据为基础,建立个人信用评估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而得。“茉莉分”此前已被应用于公共交通、图书借阅、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旅游等领域,应用到工程建设招投标这样的公共资源领域则是首次。

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立狄介绍,去年,福建省首个全流程无纸化电子保函系统在马尾区启用,用户从注册到电子保函办结可通过手机在半小时内完成,投标人“一趟不用跑”。此次马尾区再次创新,将“茉莉分”应用到马尾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投标人在马尾电子保函平台办理投标保函时可以通过“茉莉分”获得信用优惠。“只要企业法人或授权人是福州户籍的,都可以按照其‘茉莉分’分值对应的信用等级获得相应的信用奖励折扣,‘茉莉分’值越高,保函费用优惠越大。如‘茉莉分’711分以上的,可享受低至8折的优惠。”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让守信者一路畅行,信用也能变成“真金白银”,对倡导和鼓励企业重视自身信用积累有正向的激励作用,有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长期采用“茉莉分”信用优惠措施,将为广大民营建筑企业节省大量保函费用,为支持民企发展贡献力量。

这一做法的受益群体不小。根据“茉莉分”的分布,预计福州全市78.8%的建筑类企业法人或授权人用户申请保函时能享受到信用优惠,在总体降低投标人交易成本的同时,也促进建筑企业提高信用意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马尾区还在信用工作上多点发力。信用好的企业,能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领办代办、模拟审批等服务,“信用越好,办事越容易”的氛围愈加浓厚,让企业懂得信用有价,更加重视自身信用管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