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破旧俗立规矩 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3-11 10:39:21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玮

嵩屿街道党员和纪检干部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和宣传袋,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婚喜事,简单办。高彩礼,伤情感。倡节约,莫攀比……”这是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推出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当地群众已经耳熟能详。用这种新颖的形式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树立良好风尚,是嵩屿街道不遗余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号召群众摒弃旧习俗喜迎新风的创新举措。

2018年以来,海沧区嵩屿街道制定移风易俗管理规定和实施方案,加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统筹领导。组织街道各部门及村(居)主官召开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各村(居)迅速落实工作,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同时研究制定《嵩屿街道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移风易俗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针对机关、村居、社会组织等各类群体,设置了约谈以及婚丧嫁娶备案等形式,督促村(居)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将压力传导到位。

在此基础上,嵩屿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带头签署《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发动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村居两委、网格员及部分群众签署承诺书共11021份。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工作中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利用“移风易俗流动宣传车”深入村(居),开启为期16天的流动宣传,制定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袋1500余个,开展入户宣传,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及《文明居民倡议书》4万余份。在街道层面成立“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展开嵌入式宣传,将移风易俗融入重点节假日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来,力促移风易俗主题生动化和丰富化,让除陋习树新风思想入脑入心。

移风易俗有“破”更要有“立”。东屿社区在一年一度的东屿蜈蚣阁进香之日,助阵表演队伍由原来的100多支缩减到50支,每支队伍人数控制在24人左右。鳌冠社区编排文艺节目“移风易俗三字经”在村里进行巡回演出,钟山社区取消操办满月酒、订婚宴、老人二寿宴等,石塘村刘山社在二月二龙抬头当日,将原先为营造节日浓厚氛围燃放的烟花鞭炮转变为绿色环保的电子礼炮。京口岩小区置办了一间简约喜事房,鼓励居民办理简约婚礼,由社区提供场地、水电,居民自己烹饪、宴请亲友,避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深受居民的喜爱。目前,喜事房已受理百场婚宴,社区中已渐渐形成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在贞庵村,妈祖诞辰进香活动由原来的一年一次改为三年一次,香队由去年的50队减到32队,其中有4队文艺队伍还是由村文艺队伍组成,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海沧区纪委监委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