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以诚信立身,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09:44:0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王瑞祥,1967年12月出生,厦门市味友集团董事长,2019年1月被评为第七届厦门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他出生在集美凤林村,二十出头就“闯四海”,成为一名船员。在结束“走天涯”的日子后回归故土,于1993年创办了味友餐饮店,从面积不到一百平方米和五个服务人员的小店做起,起早摸黑,自己切配,亲自掌勺,克服重重困难,几经挫折磨练,终于把一个味友小店发展成为拥有两万多平方规模,七家分店的味友餐饮连锁企业。

王瑞祥先生从创业开始,就本着诚信守法文明经营的原则,不欺不诈,宁可利薄,只要顾客满意,就是他的快乐。长期坚持“以味会友,真材实料”的经营理念。在二十年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多次被省市、区级授予“诚信经营”和省级“百家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他具有闽南人本地的豪爽气质,做老板没有架子,一样的平易近人、身体力行,他发挥个人烹饪特长,亲力亲为,经常深入海鲜市场和其他供货市场,了解动态,发现新、奇、特的食材,他总会顺手带一些回来。或是自己下厨烹制,或是交给厨师进行烹制,开发了一些博得喝彩的乡土风味的菜肴应市。味友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影响力也逐步扩大。相继被中国饭店协会,省市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餐馆名店”,“福建餐饮名店”,“厦门老字号”,“福建省著名商标”,“中国餐饮业优秀餐饮名店”等荣誉。

随着企业的发展,纳税额也不断上升。他始终守法纳税,连续几年成为集美区的百万纳税大户,受到政府的表彰。他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观念较强,不仅自己奉公守法,同时也不断教育企业员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除了注意服务质量外,还十分重视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反复教育员工遵守国家颁布的《食品安全法》,不管在过去和现在,味友注意食材质量和烹制卫生,从未发生过食物中毒事故。尤其是在气候忽变时,都会通知厨房人员注意做好食材的保鲜,防止食物变质。让到味友各家门店消费的顾客吃得满意,吃得放心,王瑞祥先生还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增添设备,改善环境,做好“三废”处理的环保工作。从2007年起,连续几年被中国食品安全年组委会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称号。

他在集中精力发展企业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十几年来,他一直资助凤林美社区老人协会。在重阳节,他会准备各种物资,如手工面线、食用油和公司特色食品等送到老人协会分给村里的老人;在社区传统节日里,他则会准备一些公司的特色菜肴送到老人活动中心,给社区里的老人食用。社区里有几位家庭困难的学生都得到其资助,每年儿童节,他也会给集美区的一些中小学校送去资助的费用,他的慷慨助学善举得到学校师生的赞誉。

王瑞祥除了敬老助学的善举之外,还经常慷慨解囊,支持各类社会活动,如市属、区属一些行业协会组织活动经费其就经常赞助。公司经营多年来,从不间断地积极参加市属各慈善机构组织的向困难户赠送“年夜饭”的活动。近几年,四川汶川、甘肃玉树等地发生地震灾难,王瑞祥都积极响应各级组织捐赠活动的号召,他除了自己参与,还发动公司员工,尽自己的能力来表示自己的爱心。这几年来,对社会和本社区老人协会的捐赠达几十万元。现在,他还在公司所属各个门店设立爱心钱屋,供员工和顾客发扬慈善爱心的善举精神。

本公司从2011年起设立爱心基金,用于员工婚育丧病资助。王瑞祥先生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从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是社会的楷模。

味友企业从小到大,都凝聚着王瑞祥先生的一片心血,近些年来,不断荣获各种荣誉称号。在发展企业的历练中,王瑞祥先生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自己也得到成长,个人也荣膺“第三届厦门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优秀管理企业家”等称号。2012年光荣参加中国共产党,同时也当选为厦门市人民代表,企业成为厦门地区餐饮行业的一个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了提高。社会同行纷纷要求加盟,体现了品牌的效应。味友企业在王瑞祥先生的带领下,不断发挥品牌作用,提高企业的品味,扩大企业的规模,也为发展闽南传统餐饮文化,繁荣特区餐饮市场,为实现圆“中国梦”,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