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百家部门联合惩戒 “老赖”寸步难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2-10 09:31:29 王成 来源:东南网

执行联动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差点让我失去竞选村支书的机会。”三明市泰宁县杉城镇水南村村民曹某说,2018年6月公开参选村支书时,镇政府发现他在失信“黑名单”上榜,为了能继续参选,他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偿还了35万元债务。

不仅是参加村级换届选举,从房屋买卖到乘机出行,从企业登记事项变更到授信限制,百家部门“大合唱”将联合惩戒的触角延伸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截至2018年11月,福建省已有74个市县区建立了本地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有2555家联动单位参与联合惩戒。

厦门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共嵌入27家部门,仅国土局不动产交易中心的查询量就已超过30万次,10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被查中;泉州石狮法院在重点领域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与公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利用平台成功扣押被执行人车辆逾千辆;福建各级法院通过市场监管部门业务系统,累计查询企业股权等信息380余万条,拦截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请登记累计达1.1万余次……

“失信联合惩戒平台的建立,使失信被执行人受到全方位惩戒,面临更加高昂的处罚成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执行联动大格局在福建加速形成,有力助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福建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王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