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响应科技特派员制度 让科技扎根渔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21:10:31 郭钦转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将新技术新模式送上门

  陈建春

挂职海沧嵩屿街道的科技特派员

促传统渔业转型、提高渔民收入,是陈建春接下来要花心思做的事情。

来到海沧嵩屿街道挂职科技特派员,有着多年海水养殖专业背景及技术经验的陈建春,很快找到了发挥自己能量的空间。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立当月,陈建春就和工作站同事们发挥了“搞事情”的本色,积极开展了多项具体工作。

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支持下,他们联合鳌冠社区,到社区书院举办了一期职业技能鉴定高级培训班,并为嵩屿街道通过考核的44名技术骨干或企业负责人颁发了从业资格认定证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想把农村工作做好,就要深入到一线去,面对面向群众了解困难和需求。”陈建春道。

为尽快摸清当地情况,陈建春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同事一起,在短短两个多月内,先后16次到鳌冠、贞庵、钟山等自然村、社区,向村居、社区领导班子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向群众直接了解就业和生活情况;先后12次走访了当地农副生产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发展瓶颈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新技术对于生产经营、增加收益至关重要,要让企业“活下来”,需要一场技术革新。为此,他到鳌冠社区积极推进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开展养殖废水处理指导,把一些新技术推介给大家,让绿色健康养殖走进传统养殖场。

如何让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提高渔民就业增收,是他接下来要花心思做的事情。“要树立典范,创造模式,引导大家去学。”陈建春表示,接下来,他将和主管部门一起策划了智慧渔业项目,致力于建设高技术循环水养殖示范和观赏生物养殖示范,利用“农村合作社+公司”的运营模式,引导当地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带动渔民就业增收。

此外,他还将带动嵩屿街道的渔民,到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新型渔民培训基地去驻点学习,手把手教会渔民群众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和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把新技术、新模式引用到真正的生产实践中去。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