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响应科技特派员制度 让科技扎根渔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21:10:31 郭钦转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海西晨报讯(文/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王依璐)他们为渔业生产带去了专业的科技解决方案,为乡村群众带去了现代化科学管理的致富思维,为乡村发展导入了特有的政策和资源……

去年10月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响应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选派了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2名科技骨干人员,到海沧区嵩屿街道、翔安区大嶝街道开展科学技术服务,为渔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科技特派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

为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推动农业农村依靠科技创新创业,厦门市委市政府根据厦门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厦门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鼓励科技人才深入到生产一线去,积极参与我市乡村振兴建设,推动我市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

在短短3个月时间,来自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两名科技特派员积极融入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为精准帮扶,为此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并取得了一系列令当地群众拍手叫好的初步成果。

根据统一安排,此次派驻镇(街)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时间为一年。两位科技特派员表示,他们作为科技服务的组织者、发动者,在接下来的服务时间里,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乡村,与农民群众一道,及时了解各村的需求信息,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的同时,充分利用市科技局建立的“科技特派员与技术服务对接平台”资源,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下乡服务。

把新理念新思路带到田间

  林涛

挂职翔安区大嶝街道的科技特派员

为了方便工作,林涛搬到了大嶝岛上。短短两三个月,他的足迹就遍布了大嶝岛。

林涛说,接下来,他要继续挖掘特色资源,把新理念新思路带到田间。

林涛挂职的街道位于离家40公里的大嶝岛上。为了便于工作,他选择在工作日暂别家庭,住在大嶝岛上。

“还好已经上小学的孩子很乖,不需要太多的照顾。”林涛说,住在外面的日子一开始很不适应,不过现在总算慢慢习惯了。

一到大嶝岛,林涛就立刻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同事们积极走访,了解属地的社情民情。他们和当地各个社区主管座谈,与企业交流,拜访手工艺人,走访学校等。短短两三个月时间,他的足迹遍布大嶝岛。

经过调研,林涛发现,大嶝街道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特别是厦门新机场在这里的规划建设,为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机遇是未来航空港的发展将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的机会;挑战是一定数量失海失地的农、渔民,在面对未来新机遇要如何实现自我职业的转型。

带着问题,林涛很快就将一些想法付诸实践。

1月初,林涛和同事们经过前期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积极导入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大嶝街道成功举办了2019年第一期“为民办实事项目《互联网+渔业》电商培训”,当地100多名农渔民和有志青年参加了培训。

电商培训课程采用现场授课、上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传授微店、手机网站等相关电商知识,旨在开阔学员的视野,更新学员的理念,有效提升学员转产就业及适应社会的能力。此次课程的成功举办,为林涛接下来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做了很好的尝试。

此外,林涛还依托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特色服务,积极在当地推进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他先后5次到大嶝的4所小学走访,并与校领导座谈,以了解当地小学的实际情况及需求。他希望通过推动在大嶝街道的市级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建设,让爱海洋、爱厦门的优良传统在大嶝得到更好的继承与发扬。

林涛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有计划地对大嶝各社区、各行业开展座谈调研工作,挖掘特色资源,统计汇总各类问题和建议并建立工作档案,为将来通过“科技特派员与技术服务对接平台”开展技术下乡服务奠定基础。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