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艺兵:不断创新 追求卓越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7:18:13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郑艺兵,福建省漳州龙海市人,中共党员,工程师,输电线路带电高级技师。自1995年入职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一直从事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作。在二十多年的岗位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艰苦的实践环境中积累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过硬和岗位技能,一步步朝前迈进。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1997年获得漳州电业局先进生产工作者、2004年获得漳州电业局“迎峰度夏”标兵、2005年获得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迎峰度夏”十大感动人物、2009年获得漳州电业局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漳州电业局年度创无违章红旗先进个人、2012年获得漳州电业局年度标兵、2012年获得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年度优秀班组长、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 2014年度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获得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年度优秀班组长、2017年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被称为“高压线上的穿行者”、“非同寻常的高空医生”。“带电作业是一项科技含量高、技术性强、风险极大的工作,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郑艺兵心里十分清楚,在带电作业过程中,不仅需要胆量,还要心够细,如果动作幅度过大,任何可怕的后果都有可能发生。“在带电作业过程中,不仅需要胆量,还要心够细,平时养成的习惯就是每次施工前在塔的四周转一圈,这样一来就能发现工作票与实际施工有无出错。”

在作业现场,他是一个把安全工作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考虑得事无巨细的人。上塔前,他要求工作人员务必要对工器具现场进行检查,确认完好无损后才能投入使用,细心的他更是会跑去监督每一个上塔的班员清理好脚底的淤泥,防止爬塔过程脚底打滑发生危险,将任何的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作业中,务必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指导书执行任务,如果让他看到错误的作业操作方法,他会不留情地在第一时间里严肃纠正班员的不规范,防止危险发生,在安全这个点上,平时平易近人的他绝对是铁面无情的。

他还善于将安全点点滴滴植入到员工工作生活中,对班员反复强调安全意识,通过触目惊心的悲惨案例对班员们起到心灵警醒作用。此外,他还要求每一个班员轮流发言、分享心得,让每个人的安全观念入脑入心;他还努力寻求创新安全管理新模式,他建立了一个员工家属微信群,让家属直接参与安全工作,这就有了这么个温馨的一个场面:每天开工前,班组员工的家属就会进群叮嘱他们的家人在工作要注意安全,他偶尔也会发一些员工工作辛苦的场景,让家属更直观地了解到员工日常工作的辛苦,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善于未雨绸缪的人,他严格要求班组人员务必要定期做好带电作业安全工器具的保养工作,确保每一件的工器具以最好的状态等待“作战”,百分百确保使用时是“健康”没任何问题的状态。

“我做的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能为老百姓服务,我觉得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郑艺兵朴实笑言。在2016年9月抗击台风“莫兰蒂”的工作中,作为带电班班长及部门安全员,郑艺兵一直冲锋在抗台第一线,每天奔波在各施工现场,紧盯安全,同施工队伍一起完成繁重抢修任务。

9月15日凌晨1点,刚刚在诏安忙完一个抢修任务的他还来不及洗手吃饭,便接到公司的紧急任务,需要他带着班组人员到受灾严重的同安协助抢修工作。郑艺兵二话不说,连夜赶到现场协调施工抢修的安全管控工作,帮助工作人员把控安全操作方式。在同安抗灾的6天6夜,郑艺兵每一天都休息不到5个小时,虽然身体早已疲惫不堪,但郑艺兵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于每一项工作,不容许出现一丁点的偏差,当看到老百姓用上电后开心的笑容,他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担任带电班班长期间,带领着全员成立带电作业(技术)攻关小组。利用闲暇时间,带领班组人员攻关了“门型杆可调式横担直线专用卡具”、“耐张倒挂玻璃绝缘子串地电位更换工具”、 “倒挂式瓷瓶‘R’型销地电位冲击式新型取销工具”、“带电拆离式折叠飞车”、“带电专用短接线” 、“便携式带电清扫刷”、 “实用带电螺栓紧固器”、“垂直排列双分裂导线专用卡具”、“紧凑型线路跳线扩径器”等多项技术研发与革新的完成,并获得“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2013年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等十多项荣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忙碌在输电生产一线的我在技术破突的同时,撰写并发表了多篇技术论文,并申请获得“可调式横担卡具”、“多用途绝缘操作杆工作头”、“带电冲击式拔销器”“适用于非常规线夹发热的分流装置”的授权专利。通过班组管理与科技创新方面的不懈努力,小组得到了长足进步与行业认可。

如今担任输电带电管理高级师,负责管理带电检修工作。2018年,主持国网漳州供电公司首次完成220kV跨海高塔等电位、地电位、无人机配合的多种作业方式下碰损绝缘子带电更换工作,为漳州公司跨海高塔带电及无人机在带电作业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同时负责11条220kV输电线路线路故障诊断装置等电位安装工作,为输电线路故障的查找提供了快速、准确的信息。2018年架空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工作均安全完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