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贵:“淮山大王”返乡致富经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7:13:4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李金贵,男,汉族,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德化县珍贵淮山合作社理事长。曾获评市级劳模、省级劳模、全国惠农经纪人、中国农技协优秀乡土人才、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等荣誉。2010年,李金贵带头成立淮山合作社,他以一根小淮山拉动了一个产业链,成为村民口口相传的“致富带头人”,本着“我为农民谋发展,农民富裕我富裕”的宗旨,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艰苦创业,带动农民致富

“我是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房前屋后的淮山,便成了充饥的食物。”李金贵回忆起童年往事。外出务工10多年间,他开阔了眼界,渐渐地了解到营养价值丰富的淮山有极大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如果把家乡的淮山推出去,必将大受青睐。李金贵开始有意识地到国内各淮山种植村考察学习。他挨家挨户四处游说,并发动5名村两委,筹资5万元成立合作社,注册“芹峰”淮山品牌。他自学电脑,查阅科学种植资料,找农业部门技术专家请教,与省农科院等机构合作,大力革新栽培技术,推行标准化管理。在2010年带头成立淮山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收购加工,统一打品牌进行销售,重点推广独特品牌的农产品和休闲农业,发展绿色食品淮山种植,实现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使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拓宽市场,把产品做精做强

为了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李金贵承诺合作社以不低于每斤5元的价钱向农户收购,当时淮山的市场价为每斤2.8元,无论市场涨跌,都让农户们稳赚。为了熟悉市场、打开销路,李金贵利用各种展销会推介德化淮山。在李金贵的带动下,英山淮山以其品质松香、口感好、营养丰富,逐渐占领了一定的市场、打响了名气,但是李金贵并不满足于此,他开始思索发展下游深加工配套,探索出一条可持续、高附加值的淮山产业化发展之路。“淮山去皮后与空气接触不久就会变色、变质,如果像茶叶袋子一样,做成真空包装,淮山的保质时间就能更久。”李金贵想到采用真空冻干加工工艺制作淮山产品,2014年,李金贵通过多方搜寻,终于在网上找到了沈阳一家企业的真空冻干加工工艺,他与创业伙伴一起带着淮山到沈阳住了一个星期,请厂家做实验。果然,真空冻干加工工艺用于淮山产品十分成功,色泽、营养成分等品质保存完好。

随着淮山产业越做越大,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不仅如此,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到村里干起了老本行——种植淮山。合作社现有社员161户,种植面积1500亩,年产值484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种植淮山1万多亩,每年产值上亿元,解决剩余劳动力1万多人,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热心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

李金贵在带动村民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他发动成立关工委,设立助学金,资助考上重点高中、本科的困难职工子女,每年拿出10万元以精准帮扶10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农忙时,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个,带动全县7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他无偿地“传经送宝”,分享种植技术和创业经验。李金贵投资建设水泥路,方便村民出行,安装路灯,美化乡村环境,慰问关爱老年人等。他始终无私奉献的带领村民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为改变家乡的面貌尽一份职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