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日錂:朴实的人,勇敢的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6:46:4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苏日錂,永安市大湖镇冲二村村民,1964年3月出生,长期在家务农,现为冲二村综治协管员。他是村民眼中的“苏大哥”,一个看过去朴实黝黑的农村汉子,却是一个乐于助人,把做好事变成一种习惯的人。

立足岗位、冲锋在前

在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历来是难点也是重点工作。苏日錂被聘为大湖镇冲二村的综治协管员,没有什么“优惠待遇”,基本是在为一村安宁做奉献。但老苏在这个位置一干就是7年,“工龄”虽然不长,但他以岗为荣,把帮助村民群众当成“责任”,尽职尽责做自己能做的所有事情,即使与“综治”无关,但对村民有益的的事,他都做得乐此不彼。

2015年的一天,一位村邻打电话给苏日錂,说看见两个骑摩托车的陌生人,在其家后山小路来回转悠,形迹可疑,可能是小偷。苏日錂立即叫上其他村民,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跑步紧追,那两名可疑人员见状丢下摩托车向树林跑去。苏日錂等人上前发现摩托车后座上竟然有一把猎枪,肯定来者不善。老苏就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果断让一起来的人分路包抄追弃车的两人。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大家抓获了两人,缴获松鼠牌猎枪一支,并及时将两人和枪支交给赶来的派出所民警。苏日錂与同伴们用自己的机敏与勇敢,“防患于未然”,果断行动阻止了可能发生的治安“案件”,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发生。

苏日錂做过的好事很多,他先后获得了2014年度永安市治安积极分子,2015年、2016年、2018年三次获评三明市永安市见义勇为模范。这一本本的荣誉证书,是对他“付出”的充分肯定,“印证”了他的善良纯朴之心。做好人,做好事,其实已成了苏日錂的一种习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