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不但要“上榜”更要“入村入户”
http://wmf.fjsen.com 2019-01-25 15:18:45 王志剑 来源:中国文明网

道德模范榜上有名,其能够在众多的各级道德模范评选中脱颖而出说明其作为道德模范名副其实,货真价实。但道德模范评选的工作不能止于榜上有名,还需要做好对道德模范的广泛宣传,让道德模范的事迹、精神和品德入村入户,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才能让学习道德模范掀起滔天巨浪,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向道德模范学习、看齐,才能有效壮大道德模范的力量,形成强大的道德洪流,才能让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更深入、更持久,才能让道德模范的学习入脑入心,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道德盛景和亮丽景致。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道德模范作为立身处世的标杆和榜样,其优秀的事迹、崇高的精神、宝贵的品质和伟大的人格都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榜样。为此就必须了解道德模范的真实事迹、品德精神人格的伟大之处,需要做好道德模范的宣传学习,让道德模范的事迹、精神和品德走进基层,走进单位,走进机关社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阡陌里巷,走进普通人的心中,让大家感受道德模范的力量,接受道德模范的感染熏陶,聆听道德模范的教诲,汲取道德模范的养分,借鉴学习道德模范的优点和长处,让道德模范事迹、精神和品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榜上有名的道德模范都是“吹尽黄沙始到金”的道德精品,其影响力和知名度非同一般。因此,我们要借助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做好宣传学习工作,让道德模范不但榜上有名,还要入村入户,入脑入心,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以道德模范为镜,向其学习看齐,争做道德模范的接班人和追随者,接受来自道德模范的熏陶感染,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和素质。(王志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