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道德模范”必须恒久致远
http://wmf.fjsen.com 2019-01-25 15:18:45 张瑾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刘云山同志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会上强调:“道德模范是精神富矿,各地都要用好道德模范这一精神富矿,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更好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会的隆重召开,各地都展开了学习道德模范的热潮。道德模范,不仅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更是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的最好显示。要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我们就要学坚持不懈地学习道德模范,将道德模范身上所展出来的鲜活的价值观,用到我们的生活实践中,那么我们才能不断地产生和道德模范同行的精神力量,也主动加入到好人的队伍中去。

但是,要真正将学习道德模范贯穿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当中,让学习道德模范取得实效,最忌一阵风,更忌在热头上学习过后就束之高阁。用这样的行动学校道德模范,不仅不利于道德模范的美德发挥作用,也不利于大众见贤思齐的品德养成,更不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步伐加快。如何真正利用好“道德模范”这座“精神富矿”,我们在学习道德模范上必须要有恒久远的决心和行动。

首先我们要在“弘德”上做好大文章,我们不仅要将道德模范的事迹通过不同的渠道向大众宣讲,更要让道德模范的事迹走进机关,走进工厂,走进学校,走进道德讲堂,成为大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上的好教材,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成为大众常态化地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

其次,学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渠道”要创新,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通过互联网+的媒体合力,将道德模范的学习形式形成多样化,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和生活学习相结合,更要将道德模范的优秀事迹和他们的成长历程获奖感言等多方面建构起一个立体的全方位学习道德模范的载体,这样才更利于我们学习道德模范不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真正将道德模范的高尚道德详细地入脑入心。

第三,学习道德模范,更要将“学以致用”结合起来。光学不用事倍功半,学以致用才事半功倍。大家通过学习道德模范,有哪些收获,我们的相关组织单位也要积极整理,这样才便于得出学习道德模范所取得了那些实效,帮助大众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内化,更要通过一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展示学习心得,真正让学习道德模范成为大众生活的常态。

我们只有将学校道德模范当成我们恒久的努力方向,那么,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才能真正是全社会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环境,成为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恒久动力。(特约评论员 张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