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奏响“春节序曲”:各地多彩传统节庆文化活动扫描
http://wmf.fjsen.com 2019-01-14 08:44:08 田晨旭、夏子麟、许东远 来源:新华社

孩子学习俗 豆贴画童趣浓

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学的一间教室中,飘荡着“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童谣。欢快的歌声中,教室里的35名学生分组围坐在桌旁,在老师的指导下,用黑芝麻、黑豆、绿豆、红豆、黄豆、小米等各色用来制作腊八粥的原料创作着小鱼、水草等生动活泼的豆贴画。

这是兰州市城关区甘家巷社区、安定门社区联合正宁路小学及公益组织等举办的一场别出心裁的腊八节庆祝活动。兰州市一家公益组织的讲师张敏说:“受场地限制,做活动的时候不能和孩子们一起喝腊八粥,就想出了让大家做豆贴画的法子。”

兰州市城关区安定门社区负责人岳红霞告诉记者刘能静,举办这项活动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腊八节等传统民俗文化。

热腾腾的腊八粥 活动室里笑声朗

腊八节前两天,近30名老人一大早就在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海帆居委会活动室里守候着。海帆居委会委员俞慧告诉记者兰天鸣,居委会特意将每年送腊八粥活动提前两天,为的就是让老人们既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又能在节日当天和家人团聚。

“燕燕姑娘我就听侬讲一讲,我家的艾艾许配哪家年青郎?”一碗暖暖的腊八粥入胃,小区居民陈阿姨顿时来了兴致,一曲沪剧《燕燕作媒》脱口而出,唱得大伙儿连连鼓掌。

据俞慧介绍,这是温情腊八活动举办的第5个年头。当天上午6时,社区喜欢厨艺的居民主动到居委会助餐点为左邻右里煮腊八粥,共分粥150份左右。为了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能趁热“尝到”节日滋味,社区志愿者更是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到家门口。(参与记者:田晨旭、夏子麟、许东远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