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诚信法治环境 厦门中院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实施细则和信用条例
http://wmf.fjsen.com 2019-01-08 09:12:19 来源:厦门网

打造失信联合惩戒平台

“老赖”现象由来已久,惩治“老赖”仅凭法院的力量显然远远不够。失信联合惩戒平台,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这都能查得到,都过去那么久了!”正在向思明区民政局申请厦门市社会保障性租赁房租金补助审批却没被通过的被执行人陈某一脸诧异。

向他人借款20多万不还被告上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陈某在限定日期内及时偿还欠款及利息,近三年过去,陈某分文未还。2018年6月经执行人申请,法院依法将陈某列入失信名单。

本以为申请租金补助不受自己之前不还钱影响的陈某此刻傻眼了。他没有想到,因为自己拒不还款,失信联合惩戒平台已让自己“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厦门中院与发改委等65个部门共建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平台,导入全省70余万条失信信息,全市45家单位应用该平台开展联合惩戒,共发起核查28万人次,查中并惩戒607人。

多点联动有力护航执行

出硬招、亮实招、谋妙招,厦门法院全方位创新执行理念和执行体制,多点着力、多管齐下,坚决用活、用足、用好执行措施。

2018年7月9日,厦门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坚收到一条来自厦门公安机关的短信——“柯某在其大中路的家中。”和法院“躲猫猫”多时的“老赖”柯某被顺利依法拘留。这是厦门法院与厦门公安之间的警法联动常态,2016年7月,厦门中院与厦门市公安局达成合作协议,运用公安机关重点人员管控网络对失信被执行人行踪信息进行监控。

线上信息获取便利,线下拘留联动对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同样至关重要。2018年6月6日,同安法院正式启动“执行110”工作机制。报警服务台全天受理申请执行人及线索举报人的紧急电话,一旦收到线索,立即采取行动。2018年6月22日晚上7点,“执行110”接到某派出所电话,称公安人员在日常检查中暂扣一辆被该院查封的货车,值班人员立即出动前往现场交接。

集美法院与集美税务局合力打造“税·法执行联动创新平台”,引入公安机关“天眼”查找失信被执行人行踪;思明、翔安法院引入公证机关开展送达等执行辅助事务;湖里法院与区监察委建立失信公职人员纪政处分机制;海沧法院引入残联、慈善团体等社会力量为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

数据

92525件

三年来,厦门法院累计受理执行案件92525件。其中执结90838件,执行到位144.93亿元,分别是前三年的2.01倍和4.13倍。

1706人

三年来,厦门法院共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706人,移送追究拒执罪312人,判决有罪74人,分别是前三年的11.37倍,22.28倍和6.17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