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小渔村华丽蜕变 成就一流海湾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18-12-18 12:56:16 林晓蕾 来源:厦门网

从海沧看海沧大桥建桥处。 (资料图)

2018年

位于海沧湾畔的厦门中心已经成为我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郑伟明 摄)

2007年

海沧体育中心建设前的景观。(林广明 摄)

2018年

海沧体育中心区域十分繁华。(林广明 摄)

半城湖海、半城绿意的海沧城区令人心旷神怡,图为大屏山公园。(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晓蕾 曾怡靓)沧海一瞬,海沧先行。

这里是一片创业担当的热土,一块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高地,一架创新驱动的引擎,一座国际一流的海湾城区。

改革开放40年,厦门经历了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岛,设立台商投资区、保税区,实行计划单列,建设保税港区,实施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系列重大改革。在这一系列改革中,海沧担当了重要的角色。

4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小渔村海沧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经济发展、城区建设、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较大的台商投资区,如今海沧区明确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总体目标和“五个一流”的重点任务,不仅站在了对台工作的前沿,更成为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关键词1 产业布局

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

1989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海沧成为全国设立最早、规划面积较大、功能最全的台商投资区;2003年8月,厦门市行政区划调整,设立海沧行政区,同时保留台商投资区;2008年,海沧获批海峡西岸首个、全国第七个保税港区;2015年,海沧迈入“自贸试验区时代”,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地……

1989 年到2018年,从海新路的开工典礼,到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靓丽身姿”,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海沧,书写了一个个发展奇迹,用一连串干事创业的扎实举措绘就砥砺前行的海沧样本。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海沧在经济特区建设中争当排头兵,为改革开放留下探索印记。近30年的历程,海沧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2017年,海沧人均GDP达到17.76万元,相当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第30位;海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2年蝉联福建省第一;海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海沧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今年10月中旬,士兰微厦门220亿元半导体项目开工,从签约到落地,只花了10个月的时间,背后彰显的是海沧产业发展的决心、部门间的协作与高效。短短两年的时间,海沧集成电路落户制造类项目5个、设计类项目1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

一组组数据直观地展现了海沧改革开放的澎湃脉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海沧正着力推进国际一流产业、国际一流城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国际一流人文和国际一流人才高地建设,为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当先锋、打头阵。

产业的布局,海沧人不局限于眼前的数字指标,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着眼未来,做了更多利于长远的基础铺垫。

关键词2 城区蜕变

用足“绣花”功夫 尽展高颜值

30年前的小渔村如今已蜕变成鳞次栉比的高楼,融信华邑、海旅温德姆、泰地万豪等高端酒店相继崛起,站上大屏山郊野公园,半城湖海、半城绿意的海沧城区美景尽收眼底。海沧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成果就是这样“直观”。

曾经,从海沧进厦门岛要绕道杏林;如今,海沧大桥横贯东西,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加速建设,到2019年,海沧将跨入地铁时代,只需品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从筼筜湖到天竺山。

在城区的经营上,海沧区也用足了“绣花”的功夫。移步换景的街道、人均11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诠释着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应有的模样。如今,海沧区正推动嵩屿码头—新阳大桥桥头专项规划的落地,计划将沿线打造成为最美滨海半程马拉松赛道,让海沧湾沿线与鹭江道交相辉映,使鹭江两岸成为展现厦门海湾型城市风貌的“新门户”。可以预期,用不了多久,人们对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概念里,将有一块专属于岛外海沧的魅力记忆。

关键词3 文化传承

努力弘扬耕读文化和时代新风

如果说改革开放40年的岁月里,海沧有什么没有变?那就是对文化的坚守与传承。海沧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注重对文化遗产的守护和对历史文脉的传承,让海沧新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根留住”。

近年来,海沧以涵养人的精神和情怀为核心,依托社区书院建设,努力弘扬耕读文化和时代新风。日前,海沧又作为全省首批试点之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培育和践行新时代新思想,不断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城区的发展核心靠人才,海沧区的决策者们深谙这一道理。海沧坚持“用人主体、机制创新、引育并重”,优质的发展环境吸引一批批人才聚集。数据显示,目前海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总量达311人,保持全省前列,同时引进培育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教育卫生等优秀人才。

伟业铸丰碑,扬帆再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沧持续坚持高质量与高速度发展相统一,牢记使命,奋楫争先。

数字

全国首批>>

2017年,海沧区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37项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96.2%。

全省第一>>

2017年,海沧人均GDP17.76万元,相当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第30位;海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2年蝉联福建省第一。

350亿元>>

海沧坚持产业立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零开始,短时间内先后引进落地了总投资达350亿元的5个制造业项目、10余个设计类项目,一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风暴眼”。

展望

发挥更大作用 增进民生福祉

面向未来,海沧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在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发展上迈开更大步伐,将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现实,努力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将在发展中不断补齐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各领域民生短板,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