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传递爱 市民广场一片红
http://wmf.fjsen.com 2018-12-08 17:06:14 来源:厦门晚报

 

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现场,明星义工走红毯。  

小义工参加嘉年华活动。  

海沧8个试点村居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昨天上午,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仪式暨现场动员会在海沧市民广场举行。海沧街道、新阳街道、嵩屿街道、东孚街道分别同步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霞阳社区、洪塘村等8个试点村居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市唯一、全省首批试点之一,海沧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成效颇丰。接下来,海沧将继续整合各方力量建设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文/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

通讯员 林艺萍 杨佳怡 图/郑伟明

搭建平台

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 助力乡风文明等建设

文明实践活动的方式是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要力量是志愿者。据介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7个平台,组建包括理论宣讲服务队、教师志愿服务队、文化艺术服务队、普法宣传服务队、医疗健康服务队、体育健身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两岸义工服务队、银发先锋服务队等9支队伍在内的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海沧两岸义工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挥两岸义工的力量,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以及亲子义工服务日等志愿服务行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行动中。海沧教师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介绍,在社区书院四点钟学校和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14所学校,都活跃着教师志愿者的身影。此外,目前海沧已有部分学校对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及图书馆资源,居民可在学校放学后进校健身、借阅图书等,志愿者们也为这些便民举措的推进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师生表演队还常结合社区活动,将艺术表演带进社区。

夯实基础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打造众多志愿服务品牌

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坚实的思想基础、人文基础和工作基础。据统计,目前海沧注册志愿者已超4万人,无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在海沧的各个村居、校园、公共场所等,时常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打造了众多志愿服务品牌。

海沧首支民间救援队吉红海上救援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昨天,这支队伍与海沧亲子义工队等一同加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吉红海上救援队发起人柯吉红表示,救援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大家除了在海沧湾巡逻劝导市民外,还将安全教育带进校园、村居和工业区。

每到周末,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就会围绕环保、安全、关爱、文明四大主题,开展亲子义工服务日活动,家长带着孩子一同参与志愿服务,收获成长与快乐。“参与志愿服务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孩子也乐于参与。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孩子更加懂得了感恩和奉献,在塑造文明品格的同时,良好的家风也得到了传承。”亲子义工胡燕说。

此外,还有活跃在斑马线上守护交通生命线的海沧义务交警,仅今年他们的执勤时长就达5819.5小时。这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正在持续发光发热,使得海沧的文明实践更加具体生动。

整合力量

嘉年华汇聚大爱 明星义工走红毯

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昨日,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后,活动现场掀起了一阵志愿服务的热潮,教育服务、文化服务,还有科技与科普服务等区域,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不少群众还现场咨询,希望能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

昨天,海沧市民广场一片“志愿红”,两岸义工代表齐聚,一起度过属于义工们的节日——第五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这也是海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方式之一。当天上午,55名明星义工走上红毯,赢得了一片欢呼声与掌声。这些明星义工被分别授予了不同的荣誉:最暖心义工、最活力义工、最文明义工、最坚持义工、最无私义工、最有爱亲子义工。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一年中,这些明星义工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参与了海沧亲子义工服务日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海沧处处充满爱,他们理应受到尊崇和礼遇。

在嘉年华上,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还进行了轮值主席交接仪式。新一届轮值主席、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志工服务队队长符坤龙说,接下来的一年,他将继续让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发挥专长,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更好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两岸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融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各个村居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国际志愿者日期间,海沧先后组织开展了12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例如,12月5日,海沧区团委、海沧街道团工委在芦塘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之乡村振兴靠大家快乐志愿有效沟通”的宣传活动。海沧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碧莲老师现场与大家分享志愿者的服务精神、团队协作能力等。

链接

海沧区全省首批试点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海沧区是全省首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区之一,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

区级成立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指导推动村居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村居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