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青:守望相助,不抛弃不放弃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40:1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亚青,现年66岁,湖里区禾山街道坂尚社区县后社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在特殊家庭状况下,她用一双辛勤的手和那颗善良的心,用孱弱的双肩独自一人支撑起了一个家庭,受到了民众的好评。

陈亚青性格刚强,心直口快。自从嫁进了婆家门,就与婆家和睦相处,婚后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

但不幸却降临到原本和谐的家庭,公公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全家人笼罩在悲痛当中,婆婆身体日渐虚弱。陈亚青一边照顾自己的一双儿女,一边更加悉心全力照顾着婆婆,眼看一家子慢慢从伤痛中缓过来。

不幸却再次降临,自己的丈夫身体也出现不适,多番辗转医院治疗,确诊癌症,乌云再次笼罩全家。陈亚青陪在丈夫身边,悉心全力照料,无微不至,陪着丈夫外出就医一次不落,就医住院期间就是全职“护工”,大大小小事务亲力亲为,出院在家更是尽心照顾,毫无怨言。在丈夫患病到去世十几年期间,陈亚青一直用刚强的性格支撑着全家,从不放弃,鼓励着丈夫与病魔斗争,鼓励着全家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不幸。

丈夫去世后,婆婆虚弱的身体不堪再次打击,终于倒下,陈亚青忍着丈夫去世的悲痛,带着婆婆看遍了附近的大小医院都没有起色,婆婆从此落下了后遗症,瘫痪在床,手脚僵硬,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于是,她开始担负起了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

自2013年婆婆生病至今近五年的时间里,陈亚青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言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陈亚青给老人喂饭,梳头,端屎端尿……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老年生活。当初,陈亚青既要服侍婆婆,又要把家里活也带上,最忙时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手上,然后出去做会儿事,晚上要收拾家务到很晚才休息,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没有抱怨,她知道:只要自己还坚持,只要吃点苦,一切都会好的,婆婆也会好起来的。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的,多么简单而又现实的要求。婆婆大小便不方便,毎天一次清洗;婆婆洗澡要备好衣物、洗澡水;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看着婆婆生活无法自理,难过又痛苦的样子,陈亚青心疼极了。她不辞辛苦,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只要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她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

四年多来,陈亚青从不在外过夜,都要赶回家侍奉婆婆,否则心理不踏实。有次娘家有事,要到娘家帮几天忙,娘家希望她能在家住下,避免来回奔波辛劳,但陈亚青想到家里的婆婆,硬是在娘家帮忙到深夜,连夜赶回婆家,服侍婆婆睡下后,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安置好婆婆又赶回娘家继续帮忙。

陈亚青的子女长大结婚后,陈亚青一边照顾着婆婆,一边照顾着孙子孙女。儿子儿媳工作忙,她不忍增加儿子儿媳的负担,多年来一边细心照顾着年幼的一双孙子孙女,一边尽心尽力地照料着瘫痪在床的婆婆,毫无怨言,从不叫累,自己身体不舒服了,默默地去医院拿药吃,然后回家继续忙活。雷锋同志曾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好事。

陈亚青用几十年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妻为媳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普通妇女尊老敬老、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普通妇女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孝在传颂中放射光芒,在陈亚青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活得很开心,虽然生过大病半身不遂,瘫痪在床,仍然每天精神得好,身上干干浄净。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个时候,陈亚青就和子女讲,不能和奶奶计较小节,尊敬老人是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完再做解释,这样就会化解误会。在子女结婚后,三代同堂同住的情况下,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未红过脸、吵过架。陈亚青婆婆经常对来看望她的亲戚、邻居们说:儿媳妇好啊,儿媳妇好啊!

现在整个社区的人都知道,都说没有陈亚青的孝敬之心,这个家也就不像个家。陈亚青的孩子,在她的感染下,学生期间勤奋学习,尊敬师长;毕业工作后,工作兢兢业业,并十分尊重孝顺自己的母亲。儿子看到自己的母亲如此辛劳,想请个看护来照顾奶奶,但陈亚青一直反对,她觉得用看护不放心,认为只有自己亲力亲为,才能给婆婆最好的照料,婆婆才能活的开心,自己也才能安心。

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陈亚青孝顺婆婆,敬重婆婆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整个社区,陈亚青的事迹在周边村社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升华思想,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尊老爱亲的榜样。

而陈亚青却说:“我是普通的家庭妇女,没什么文化,靠的是默默付出辛勤劳动过日子。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婆婆就是我的亲妈,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