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明琦:长病有孝子 敬母成“明星”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38:02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曾明琦,男,1983年9月出生,大专文化,建瓯市迪口镇可建村村民。

曾明琦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孝亲敬老的典型,他恪守着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用孝心弹奏出一曲动人的孝亲敬老之歌,成为五里八乡的佳话,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曾明琦的母亲今年80周岁。近年来,她老人家年老体弱,多病,经常头晕,他带着母亲去医院检查,经医院诊断查出患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立即将母亲送往南平市医院治疗。住院期间,身为村委会主任工作虽忙,但他能坚持村里工作与照顾母亲两不误,经常为老人按摩、翻身、洗衣、喂饭、喂药,老人有时大小便失禁,他都不嫌脏、不嫌臭,耐心收拾,经过他和家人的精心照料,老人身体有了明显的好转。

平日里他总能抓住点滴,抓住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每当天气突变的时侯,他都会尽早提醒老人,多加衣服;他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老人购买有助睡眠休息的健康枕;每当老人寂寞的时候,他都会陪着老人谈心、拉家常,哄老人开心。一日三餐顿顿为老人盛好饭,做的饭菜也是考虑老人家的饮食爱好,老人吃不下饭,他就变着花样煮粥、煮老人家喜欢吃的饭菜;老人年轻时由于劳累过度,现在手脚骨头关节疼痛,一到冬天就不舒服,曾明琦特意给老人买了火盆、电热毯,让老人在冷天能暖和。

亲戚邻里来看望老人时,看到他母亲的被褥总是干净十分整齐,老人家全身卫生清洁。老人家逢人就说,我的命好,有个这么孝顺的儿子。

多年来曾明琦始终无怨无悔地侍奉在母亲身旁,给予她无微不至的亲心和照料,俗话说“长病无孝子”,曾明琦认为母亲身体不好,侍奉母亲是他应该做的事。从不因肩上的胆子重而发一次脾气。曾明琦总是笑着对老人说:“孝敬您、照顾您是我这个做儿子应该的。”曾明琦就是这么朴实善良的儿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曾明琦的熏陶,他的妻子和儿女们都自觉的服侍老人。其孝心传承众乡村邻,受到村民们的称赞,在全村形成了孝亲敬老的良好风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