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良喜:甘于清贫 医者仁心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36:01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邱良喜,男,1961年6月生,永泰县盖洋乡湖里村村医。34年来,他始终扎根在偏远的盖洋乡山区,以精湛的医术和仁慈之心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他安于清贫,情牵村民,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便风雨兼程,义无反顾,诊治的病患遍及周边方圆几十里,用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每一名病患的心。

盖洋乡地处偏远,距县城76公里,缺医少药,交通不便,只有拥有安贫为民的医者之心,才能执着坚守,更好地服务于民。邱良喜医生医术高明,也曾有朋友劝说他离开这个小山村,到大城市谋求发展。但他心里装着病人,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宁愿放弃城市的繁华生活和发展机会,也希望能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每当群众来电要求出诊,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他都有求必应。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患者,他都会主动出诊。从医多年,邱良喜医生的身影穿梭在盖洋乡的村村组组,足迹踏遍了盖洋乡的沟沟坎坎,为周边方圆几十里的村民提供便捷可及的医疗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在山区坚守多年,邱良喜医生凭借着对村医这份职业的热爱和高超的医术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戴。为了给村民看诊,他每天早晨在不到60平方米的诊所里坐诊,下午饭后就立即出诊,为患者提供上门服务。作为一名村医,他坚持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全年无休,即使是年节也只是休息几天就重返岗位。由于担忧病情,今年他在大年初三就赶往患者家中,为患者疗救病苦、缓解伤痛。

邱良喜医生始终秉持着为民服务的仁德之心,以扎实的仁爱之术为村民诊治,这是他作为一个医者的情怀。一个下着大雨的夜晚,一个小伙子为嫂子的病情向邱良喜医生求助,当地村医已确诊患者系自缢身亡。但在认真检查后,邱医生发现病人还有微弱的心跳,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术,为病人进行人工呼吸。经过近三十分钟的抢救,患者的呼吸和心跳终于恢复正常。看到病人脱离了危险,他一身的疲累似乎一扫而空,化作心中的欣喜和快乐,荡漾在满是汗水的脸上。

除了精湛的医术,邱医生也践行着“医者父母心”的高尚医德。考虑到村民的经济状况,他在看诊时从不收取昂贵的药费和诊金,以救治患者的病痛为己任,被群众称为盖洋乡的“福音”。

对于村医这份职业,即使年事已高,他仍然没有退休养老的打算。他放心不下求医的村民,也为自己离开后村民们就诊不便的状况感到担忧。他说,如果身体许可的话,还会继续为村民服务,直到干不动为止。朴实的话语背后是邱良喜医生无私奉献的医者情操和真诚炽热的赤子之心。

从医多年,虽然生活清贫、时感疲累,邱良喜医生却始终无怨无悔。他深深地明白,村医的仁心仁术和执着坚守才是保障村民健康的真正良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希波拉底的誓言”,默默地守护着他深爱的土地和人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