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枝:用仁爱之心铸就“医魂”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25:58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刘美枝,主任医师,现为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福建中医药学会妇产科分会常委。2015年被评为“南平市首批优秀卫生人才”。

一个陌生的包裹

一天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刘美枝主任医师收到了一个陌生人寄来的包裹。

“主任,又是您的女儿给你买的了什么好东西了吧?”手下的医生打趣地说。

打开一看,原来是先前一个黄体破裂的患者特地从老家给刘主任所在的妇科团队寄来的感谢信及锦旗。

提起这个病人,当时抢救她的情形刘主任还历历在目。当时这名患者因腹痛4小时余就诊,来院时生命征已不平稳,血压降至75/45mmHg,心率115次/分,休克指数达1.5。接到抢救室的电话后,刘美枝主任带领团队迅速赶往抢救室,并快速做出诊断:黄体破裂、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需急诊手术,否则患者将会有生命危险!在与患者家属谈话时,刘美枝主任发现患者家属面有难色。原来,这对小夫妻匆忙赶到医院,身上仅带了少量的现金,一时间根本无法凑齐手术所需的费用。“你放宽心,钱的事情不着急,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可以先启动应急预案,替你们开通绿色通道,先把手术做了,把命保下来再说!”刘美枝主任安慰患者家属。最后,患者及时进行了手术,转危为安。术中探查见腹腔内出血已达2500ml,若不及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后来,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不久患者就康复出院了。出院当天,夫妻俩紧紧地抓住刘主任的手,不胜感激地说道:“主任,谢谢你!谢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老婆的命!您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医者父母心

其实,刘美枝主任对病人好,已经是全院公开的秘密了。为了方便病人就医,刘主任将自己的名片分发给患者,交待她们如有疑问,可以打她电话。这个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为病人答疑解惑,并且从不收取任何酬劳。这个习惯,刘主任已经坚持了数十年……有手术病人悄悄给她塞红包,待手术做完她就默默地将钱悉数为病人缴交住院费。这种情形,多年来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为了保证病人安全,刘主任还把家安在了医院附近,以便及时参加危重病人的抢救,一坚持也是数十年……在科内,她也时常教导科室的医护人员要用“爱与责任”的心境对待病人,因为她认为,医生除了有精湛的医术,更需要有仁慈的善心。只要你不忘行医救人的誓言,对待病人一视同仁,用精湛的医术,挽救生命,用高尚的医德,弘扬医者正气,病人就会看到你的真心。

数十年来,刘美枝主任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室工作与建设中,牺牲了自己小家。工作近30年,她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请过假。女儿年幼时生病,她却无暇照顾,只能带到医院来交待给其他同事代为照料。女儿小时候常常抱怨她不能陪在身边,没有时间辅导学习,说她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但是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她也渐渐地对妈妈的这份职业有了了解,并深深地为有这样一位母亲而感到自豪!

活到老,学到老

为了更好地推动科室发展,刘美枝主任积极地安排科室人员外出学习,自己也经常外出学习最先进的技术,以帮助大家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通过外出学习,大家学到了先进医疗技术、管理理念、科研方法及最新信息动态,积极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刘主任常说:“我们的职业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能掌握最新进的诊疗技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不辜负病人对你每一分的信任!”她是这样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数十年来,刘美枝主任医师就是以赤诚的大爱坚守岗位;用仁爱之心铸就“医魂”;以满腔的热情、坚韧的精神、勤奋的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广大患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