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为清:长乐小伙救起4名落海渔民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22:00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陈为清,男,1986年3月生,长乐区松下镇长屿村村民。2018年7月24日上午6点左右,连江县4位渔民乘着一艘木船出海,不料途中船只漏水,随即沉没,4人皆落入海中,只能抱着海上漂浮的泡沫自救。当天上午8点左右,正好开船路过的陈为清,听到了海上的呼救声,立即调转船头施救,先后3次跳入海中救起分散各处的4位渔民。

7月24日上午6点左右,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的吴智惠、吴祯寿、吴智本、吴恭孝4名养殖户乘着一艘木船出海,寻找前段时间被台风吹散的养殖网箱。不料,途中船只在连江址洛岛附近海域漏水,随即沉没,4人全部落入海中,情急之下只能抱着海上漂浮的泡沫自救。

吴智惠回忆说,虽然抱着泡沫,但是海面上的泡沫太多了,人在水上只露出头部,船开在海面上也很不容易发现他们。当时正值退潮,海浪大、水流急,4个人都被冲散了,随身的手机也都掉进了海里。由于当时还在休渔期,海上几乎没有船只。虽然4人常年在海上生活,水性都不错,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挣扎,他们的体力也慢慢被耗殆尽了。当时已经四肢无力了,如果再等下去,还是没有船经过,就坚持不住了。

当天上午8点左右,正好开船路过的陈为清,听到了海上的呼救声,看到了抱着泡沫漂在海上的吴祯寿,想也没多想,便立即调转船头施救。陈为清说:“那天我从宁德6点多开船到连江,到达的时候已经8点,发现了海面上有一个人在大叫“救命啊、救命啊”,我就立刻调转船头,拿一根绳子盘在腰上,立刻跳海救人。”

吴祯寿说:“当时我一直呼喊救命,陈先生刚好有听到,马上调转船头,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把我拉上船。”在得知还有另外3人被海水冲到了不同的地方,陈为清立马顺着水流寻找,先后三次跳进海里,把其它已经命悬一线的3人全都救了上来。

陈为清说:“我看到海上漂着的是生命,我也不顾危险,就想把人先救上来,没有多想,跳下去把他们救上来。救上来后,我把船开到连江苔菉码头靠岸。他们问我要电话号码,我就把电话号码写了一张纸条给他们。”

吴智惠等4人获救后,经过休整,身体和精神都已经恢复。8月1日,他们特地做了一面锦旗,从连江来到长乐寻找他们的救命恩人陈为清,并向他表示感谢。

善良和爱心从来都在身边,素昧平生却毫不犹豫,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而是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看作生活中的举手之劳,正是普通人的义举,透出人性的高贵,希望这种平凡的善良,经过发现和分享,更能产生情感的共鸣和示范效应。

媒体报道:

他的事迹在长乐新闻网、连江新闻网、长乐政府网、搜狐网等网站均有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