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曦东:“三闯怒海”勇救遇险群众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19:5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李曦东,男,1973年5月出生,漳州市东山县人,东山县康美镇龙潭社区居民。他在超强台风来临时,驾着自己的私人游艇,不顾个人生命和财产安全救出受灾群众。

2016年10月21日,第22号超强台风“海马”在广东至福建南部附近海域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浪高2-4米,海面上风雨大作。

当天上午11时50分许,正在家中避风的李曦东接到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达生的求助电话,称有群众在东山县和漳浦县交界的大坪屿海域渔排上因台风散架受困,情况危急,希望他能出动私家游艇出海协助救援。李曦东放下电话二话没说,不顾家人反对,冒着狂风暴雨驱车近3公里,赶到东山县铜陵镇大澳渔港码头。到达码头后,李曦东迅速启动游艇,准备救援设施,给海洋与渔业局救援人员陈志雄、许友陈等人穿上救身衣,驾驶游艇迎着大雨大浪,朝被困人员海域驶去。约10分钟后,游艇到达大坪屿海域,眼前一幕让李曦东惊呆了,连片的渔排被风浪打散海面上漂浮着,散架的渔排随风荡在海面上乱窜,发现受困人员陈大头(男,1962年7月,漳浦县沙西镇河墘村人,渔排养殖户)两手抓着塑料泡沫,在散架渔排和海浪中漂浮着,随着海浪一沉一浮,随时有被风浪打翻入海,或被散架的渔排木头撞击受伤入海。随着游艇的缓慢向陈大头靠近,散架的渔排随着大浪也向游艇冲过来,游艇稍有不慎将被渔排撞击损坏,被大浪打翻,危及救援人员生命安全,致使李曦东驾驶游艇几次欲靠近陈大头都没有成功,反遭连续几个2-3米高的浪墙迎面扑来,游艇顿时灌满海水,游艇随着海浪一沉一浮,险些翻船,李曦东果断撤回码头,找来两台抽水机抽干灌入游艇的海水,一一检查了船体和发动机等设备,李曦东再次发动游艇迎着大风大雨和2-3米高的大浪驶向救援大坪屿海域。

这时的被困人员陈大头已精疲力竭,正拼命地挥手呼救着,挣扎着。李曦东心急如焚,心想如不及时将陈大头救上来,陈大头随时有生命危险……李曦东凭借多年海上驾船的经验,先行驾驶游艇绕行,避开风浪口尖,看准时机迎着浪头,加大油门迅速靠近陈大头,一次成功,游艇上其他人员也看准时机,迅速将救生圈和救生绳子抛向陈大头,陈大头接住后立即将救生圈套在身上,被成功拖拽上游艇,安全得救了。正当李曦东载着陈大头准备返航时,突然发现大坪屿一乱礁石上还有两名被困人员正在挥手呼喊着。由于风浪太大,被台风打散的渔排在海面上形成一大片,海域暗礁林立,游艇无法靠近,如果硬闯,是必造成艇毁人亡的事故,危及游艇及其他人员的生命安全,一时无法靠近实施救援,李曦东当机立断先将陈大头安全送回码头。

惊魂未定,瑟瑟发抖的陈大头被安全送上码头交给在码头等候救援人员后,李曦东未喘口气,顾不得吃午饭,驾驶游艇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再次挺进怒海之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